【地评线】天府网评:服贸会再显中国经济大海壮景

http://www.scol.com.cn(2020-9-6 8:4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主席曾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传递出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动力源的信念。

  9月4日,继云上广交会之后,中国服贸会在北京开幕,波澜壮阔的中国“经济大海”,再度以容纳百川的胸襟,为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搭建起合作共赢的平台。一切积极迹象都在表明,中国经济在经历疫情风暴之后正返回稳定增长的常态。此时举办中国服贸会,既顺应了国际社会谋求发展、扩大合作的共同诉求,展现了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活力与韧劲,也告诉世界:在全球经济衰退、发达经济体普遍负增长背景下,中国“经济大海”正壮阔,坚定地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为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合作创造更多新机遇,为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

  中国经济大海规模壮阔有“定海神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上升趋势正强。中国有着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且有齐全多元的产业门类。中国有着14亿人口的大市场,8亿多网民,1亿多个市场主体,许多大数据,彰显了中国“经济大海”韧性与实力坚挺量。这些,也都是中国经济大海不惧风浪的“定海神针”,在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高超的治理能力,也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中国经济大海广袤深邃有“发展定力”。有数据显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为全球经济注入沉稳定力。疫情突如其来,虽冲击力巨大,但对中国广袤深邃的经济大海而言,暴风骤雨不过是短暂打破了海面的平静,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被改变,彩虹风雨后,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实现了由“负”到“正”的增长,愈来愈强健。随着中国市场需求提振,也带动了德国、日本等很多国家出口的连连增长。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欧班列在疫情逆风中更是跑出了“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开行数量同比大增36%。中国强力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完全给世界带来机遇。

  中国经济大海海纳百川有“广博胸襟”。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互惠共享,广交会、服贸会,还有11月将举行的进博会,无论形势如何复杂严峻,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都不可阻挡。习近平主席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显示了中国大国担当与包容的胸襟,中国是国际自由贸易最坚定和最有力的维护者之一。从广交会、进博会到服贸会,中国凭借开放与合作,不断将贸易伙伴吸引到自己供给链半径内,通过强化贸易服务,中国更将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中国“经济大海”是世界经济海洋的一道壮景。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经济大海之所以“大”,有着自我强大的因素,也离不开对外开放引得百流入海。有国际问题专家评价指出:“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是明智之举。”战风浪、纳百川,进一步强化和推进服务贸易,相信,中国“经济大海”定会更波澜壮阔,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稳定力量和澎湃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