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世界服务贸易发展繁荣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9-6 7:3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致辞,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提出3点倡议,宣布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新的开放举措。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贸往来受阻的情况下,这场盛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备受关注。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围绕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出重要倡议,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展现了中国打造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信心和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开放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智慧与担当。

  倡导开放合作的中国主张。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此次中国举办服贸会,为世界各国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习近平主席并提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点倡议。习近平主席的三点倡议,宣示了大变局下倡导开放合作的中国声音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

  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中国智慧。在当前国际贸易中,服务贸易是最具活力的部分,发展前景广阔,对世界经济影响深远。对我国而言,服务贸易已成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为推动世界服务业开放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倡议中提出多项举措——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这些举措彰显中国正加快向制度型开放迈进。作为经济全球化坚定的支持者,中国正致力于健全和完善服务贸易相关规则和制度,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彰显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北京服务”新名片。2015年,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开启了先行先试的探索。5年来,北京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120多项全国首创政策或创新制度安排,累计向全国或自贸区推广了6批25项创新经验。“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的新举措,给北京开放创新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和使命。在新的政策红利激发下,北京必将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创新“极地”,为全国乃至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探索经验。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面向未来,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必将不断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只要各国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互惠共享,定能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