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网民永远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主力部队”

http://www.scol.com.cn2020-9-5 8:4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互联网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便捷和风险同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准则。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随着信息技术的持续变革推进,网络空间已不再是传统的机与机的互联,而是物与物的互联、人与人的互联,成为融合互联网、社会网络、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控网等在内的泛在的网络。网络空间变成了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大到黑客攻击数据库,小至个人信息泄露,网络空间安全不安全,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和社会秩序。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我国是第一网络大国,网民规模目前已经达到了8.54亿。作为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网民永远是网络安全的“主角”,更是维护国家安全最有战斗力的“主力部队”。

  维护国家安全,打造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的网络家园,必须发挥网民的集体力量,打好一场“人民战争”,这里面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十个部门联合举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指向特别明确,就是要让“人人都有麦克风”的8.54亿网民,成为网络安全的稳固基石,加快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网络安全为人民、靠人民,这意味着,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国家、专家、人家的事,更是我们自家的事。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只有8.54亿网民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筑牢“头脑中的防线”,培育文明的网络素养、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增强必备的防护技能,把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打好打赢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保卫战”,全面提升广大网民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网络时代的美好与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