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服贸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5 8:3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时指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显然,中国在这个时候举办这场服贸会,向世界各国传递出了明确信号,中国将迈出更加坚定的开放步伐,将展示出更加真诚的合作决心,将担当更加务实的发展责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无疑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发展新动力,令世界各国吃下了定心丸。

  迈出更大的开放步伐。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艰难时刻,越是要一如既往的坚持对外开放。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开放合作是世界潮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深入推进,各国经济发展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发展,尤其是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的情况下,开放合作是唯一的出路,开放合作是推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最佳捷径。从广交会,到服贸会,再到进博会,中国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停止,而且迈得更大、更快、更坚定、更自信。对此,国家层面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些战略举措将推动中国开放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展示更大的合作决心。合作是应对全球重大疫情的有力武器,也是应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合作,谱写出了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中国篇章。在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等重重的挑战和考验的情况下,中国毅然高擎合作大旗,通过举办国际服贸会向世界发出合作倡议,拿出了合作行动,做出了合作表率。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三点合作倡议,从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个层面为世界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对于世界各国而言,中国举办的国际服贸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将开启中国对外深度合作的新窗口。

  担当更大的发展责任。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举办本身来说,这就是一种大国的责任担当。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先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和最先启动经济复苏发展的大国,但中国并非只是想到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是从世界经济发展角度进行了深入谋划思考。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所强调,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举办服贸会的目的是为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了推动世界各国早日走出经济困境,是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着想。从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到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再到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中国展示出了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