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要用和平发展的力量捍卫抗战胜利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0-9-4 10:1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中国人民14年的抗日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也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然而,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胜利成果更需要不断捍卫。“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座谈会上讲的“五句话”,内涵丰富,掷地有声,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坚定捍卫抗战胜利成果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特别令人深思。

  历史是一面镜子,更证明了一个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然而,胜利的成果需要不断捍卫,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座谈会上所讲的“五句话”,现实中我们也感受得到,一些反华势力总是亡我之心不死,从没放弃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阻挠,实际上就是要扼杀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成果,这当然是全体中国人民绝对不能答应的。所以,我们热爱和平,但绝不放去斗争,必须牢记,为了胜利,3500万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也没有世界的和平。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当然,牢记历史,不是牢记仇恨,而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更是为了维护和平。我国所以将9月3日法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就是要告诫中华儿女,铭记历史,发扬抗战精神,以国家强大、和平力量壮大来遏制战争的悲剧重演。

  热爱和平,需要不断壮大和平的力量。75年后的今天,中国曾经的东方睡狮早已觉醒,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早已不再经受外敌肆虐。香港、澳门先后回到祖国怀抱,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开始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如今“一带一路”通五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已成全球共识,一切表明,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2020年,与世界各国一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不屈不挠,在艰难中奋进,再次彰显了中国对世界和平的重大担当。

  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唯有和平共处,才是人类发展的希望。铭记历史,不忘战争,我们必须看到今日天下并不太平,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军国主义复活,正对世界和平形成新的威胁。我们必须记得来时的路,不忘战争的惨痛,用和平发展的力量,不断捍卫抗战胜利成果,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