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抗战精神,矢志民族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20-9-3 8:4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弘扬抗战精神,勿忘国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诸公努力救神州”,弘扬彪炳史册的抗战精神。75年之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而这胜利,来之殊为不易,是以中华儿女的巨大伤亡才赢得那场战争的胜利,正是中华民族的坚持和牺牲才支撑起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在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创造了弱国打败强国的光辉业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一抔热土一抔魂”,铭记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告慰抗战英烈,照亮前行道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杨靖宇、赵尚志、张自忠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所谓英雄是一个民族巍峨的精神丰碑,英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被忘记。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千千万万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唤起了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民族觉醒,为中华民族筑起牢不可破的血肉长城。

  “关山初度路犹长”,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历史是一面镜子,忘记历史的人注定重蹈覆辙;只有尊重和正视历史,才能赢得未来。“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 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更加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投身伟大历史进程,担当职责使命,在中国道路上激荡起更加强大的中国精神,汇聚起更加磅礴的中国力量。

  愿战争之火长弭,和平之花常开。“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历史的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珍爱和平,是因为深知今天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让记忆引领人们重温和审视一段灾难的历史,不断激励着中国人民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