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毫不动摇将改革向纵深处推进

http://www.scol.com.cn(2020-9-3 8:1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顺应时代发展,顺应形势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纵观最近的几次重要会议,“改革”一词频频出现,充分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的历史节点上,我们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同时也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就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毫不动摇将改革向纵深处推进,用改革的办法化解风险、破解难题,用改革的成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道路虽然艰辛,但改革成果喜人,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也给世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和实践证明,任何时候都要把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尤其是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更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和利益固化藩篱,守正出新、开拓创新,在危机中育新机,与变局中开新局。

  改革需要战略定力,要始终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斗争精神。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要立足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突出核心关键,聚焦重点难点,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政府部门要大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类市场主体要创新科技、释放活力,众志成城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果。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改革的根本动力来自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通过改革让老百姓在医疗、教育、住房、社保、医保等方面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要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盼民所盼,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俯下身子融入群众,深入社区、农村、高校、企业、科研机构、革命纪念地、生态保护区等一线,既察民情又听意见,既找问题又寻对策,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汲取人民伟大智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遇水架桥,逢山开路,改革不停息,发展有动力。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宏伟蓝图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将改革进行到底,使命巨大要求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以改革实现新的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