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抗战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9-3 7:5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抗日战胜是一段历史,惊天动地,气壮山河;抗日战争是一种精神,彪炳史册,辉映未来。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励精图治,接续奋斗,把伟大抗战精神化为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当年,无数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御敌,表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誓与山河共存亡”的坚定决心,“愿拼热血卫吾华”的不屈意志,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天地英雄气,千载尚凛然。伟大抗战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精神新的丰碑,是夺取抗日战争最终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从伟大抗战精神中获取强大力量,保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的定力,激发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巨大勇气,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让伟大的抗战精神薪火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珍爱和平,维护正义。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是人类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大决战,它向全世界昭示了一个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经历了血与泪的洗礼,面临过家国破碎的痛苦,中国人民最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最愿意坚持捍卫和平、维护正义。75年前的今天,我们用抗战胜利换来和平的阳光;75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中国力量……今天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表率。今后,我们仍要本着命运与共的精神,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与世界各国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奋发图强,开创未来。强国方能御侮,落后就要挨打。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深刻汲取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警示,增进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历史充分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惟有发展才能强国家、兴民族。当我们为胜利而欢呼时,不应忘了,落后就会挨打;当我们为苦难而悲愤时,不应忘了,发展才能强盛;当我们为逝去的生命而痛惜时,不应忘了,自强才能保国。当今的中国已不再是75前的中国,75年来,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彻底告别了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时代,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东方奇迹。面向未来,我们更要勠力同心、砥砺奋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收官战,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