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护密云水库就是守护金山银山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0-9-1 7:5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0年前,你们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修建密云水库大会战。60年来,你们为了保护水库,关工厂、关矿山,为首都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勉励,并提出殷切期望。

  密云水库是京津唐地区的第一大水库,华北地区的第二大水库,也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60年前的9月1日,经过京津冀三地20万劳动大军两年的艰苦奋战,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养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密云水库成功蓄水。作为首都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密云水库走过的60年,凝结着人民群众对大自然的尊重、保护和感恩。特别是步入新时代,“保水富民”两不误,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和生态产品,实现生态富民、绿色富民,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有效转化和良性循环,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典型。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们可以读出三重深意:一是感恩。经历了60年风雨,密云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建设水库、保护水源无怨无悔,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我们不能忘记;二是精神。当年京津冀20万建设大军会战燕山脚下,“移山造海”,创造了中国水利工程史上“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奇迹,这种“战天斗地”的奋斗,我们不能忘记;三是坚守。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继续保护好生态环境,守住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这种造福子孙万代的责任,我们不能忘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密云水库走过的60年,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60年,尤其是通过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等多措并举,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有机综合体,走出了一条保水富民融合发展之路,全方位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义,让我们在感慨、感佩之时,更收获启迪、引发思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更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密云水库的成功实践,既是一种示范,更是一种召唤。

  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密云水库的成功实践,直白地告诉我们:生态本身就是经济,经济发展不能变成掠夺自然的“竭泽而渔”,生态保护也不能成为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只有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才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在这一点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像守护密云水库一样,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让绿水青山更有“颜值”,让金山银山更有“价值”,让人民群众都能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