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何须苛求“完美”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23:0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班途中遇到他人受伤倒地,你会怎么办?当你上前给予帮助,又有人质疑你的能力时,又当如何?对于上面两个问题,具有应急救援资质的市民何健给出了他的答案。在27日上午发生的一起车辆擦挂事故中,何健第一时间上前伸出援手,又以最快的速度拿出自己的证书、披上专业的救援服,然后紧急救援并等到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据9月30日《成都商报》)。

  对急救知识和技能一无所知的大多数人,在遇到街头有人晕倒或是交通刮擦事故需要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助,很多人往往除了会拨打电话之外,基本就是手足无措。而掌握急救知识或有急救经验的普通民众,有时也会因为担心自己没“证”而受到围观者质疑,会踌躅不前。因此,拥有红十字会救护师的身份又有证、有急救包的何健对“车祸”受伤女子的施救堪称是“完美救援”。但这样的“完美救援”却不是所有需要紧急施救的受伤者或突发病者都能幸运遇到的,在笔者看来,每一次发生在医院以外由普通“路人甲”实施的紧急救助,都可以称得上“完美”。

  遇到有人受伤或病情突发晕倒,敢于主动上前施救,拥有多少急救知识技能,是否拥有相关证件,都不是敢于上前急救的必备条件,在生命分分秒秒都在“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最需要的是施救者的信心、勇气和周围人的理解与支持。紧急救援不是去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治疗,他最需要每一个人伸出援手去将“生命倒计时”的秒针“停下来”或延缓进行的速度。能够遇到何健这样专业的救护师当然是“完美”,但绝大多数情况下遇到的可能都是你我他这样非专业急救的普通路人。只要懂得急救常识并敢于伸出援手,其行为都值得点赞。

  用坊间一句不大雅观的俗话,对于发生在医院之外的伤病昏迷者,只要注意避免不让伤情、病情恶化,那就只能选择“死马当成活马医”。在我国新出台的《民法大典》中,也已经将“好人免责”写进条款,这也意味着即便是紧急施救给被施救者造成一些伤害,施救者也无需承担由此而造成的法律责任。而事实上面对这样的紧急救援,人们对此能够释放的只能是善良和热情,也不可能故意去添乱甚至“使坏”。因此,对施救者报以信任才是鼓励“好人辈出”的关键。

  按照何健现场紧急救援的“标准”,很多发生在医院之外由普通路人参与的紧急救援,可能都称不上“完美”,更有某村医因为对发病晕倒着做心肺复苏按断肋骨而被对方告上法庭索赔的案例,但这些看似并不完美的紧急救援,恰恰反映出我们社会的善良“温度”。在笔者看来,紧急救援既不能苛求专业有证,也不能苛求过程和结果的“完美”,更应该用包容和鼓励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能在紧急关头伸出援手的普通市民,因为他们“欠缺”完美的紧急施救,所释放的不仅是人性之美、善良之美、真情之美,更是我们的道德之美和社会之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