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申调教师当“强扭的瓜”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13:1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四川宜宾市珙县有多名教师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珙县拒绝为服务期已满的教师办理跨县调动手续。其后,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此类诉求统一答复称,秋期开学该县仍缺编教师207名,希望他们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守法纪,守初心、担使命,安心从教、潜心育人。(澎湃新闻网9月30日)

  据悉,部分教师之所以申请跨县调动,原因在于地处偏远山区,离家太远,有家庭困难。心心念念之后,想不到却等来要求他们“讲政治、顾大局”的回复。用网友的一句话说:“你和他讲规矩,他和你讲情怀。”殊不知情怀不能当饭吃,居高临下道德绑架教师群体,恐怕换不回教师群体“安心从教、潜心育人”。

  家是一切生活的归属点,不顾家的教师恐怕也得不到学生、家长和校方的信任。若非有实实在在的家庭困难,谁会轻易离开工作数年的岗位,调离本县?更何况“谁往高处走,人往高处走”,选择能让自己安心从教的地方工作,亦是人之常情。在符合申请调动规定,校方又支持的情况下,拒绝办理跨县调动手续,实在不符合为教育服务的角色定位。

  不可否认,受制于灾后重建,抗击新冠疫情,补充新教师的时间有所延迟。但招不招得到人是县有关部门的事,不是教师群体的事,把问题分担给有家庭困难的教师,有懒政怠政之嫌。栓心留人靠的不是“画饼充饥”,靠的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靠的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制度和关爱措施。试问,前一批教师有现实困难却不能走,又怎能让下一批来的教师安心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仅仅要求教师“顾全大局”,却不保护教师的应有权利,怎能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不要让好的理念沦为空话套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各级部门都应该不遗余力滴关心教师群体。即便达不到调动条件,也得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教师的家庭问题解决不了,又怎能有心思解决教育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