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业主用锦旗维权的现实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9-29 8:2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海水帘洞,业主美猴王”。9月22日,成都天府新区一小区数十位业主,给该楼盘开发商送去45面锦旗,希望开发商能高效处理好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9月26日楚天都市网)

  锦旗,本用来表示感谢或敬意。但是在四川成都,购房业主们却用来进行集体维权。9月22日,四川成都天府新区中海·万锦熙岸一期数十位业主,给该楼盘开发商送去45面锦旗,锦旗上写着“众里寻他千百度,顶楼漏了八十户”“中海漏水房,伤心太平洋”“看海不必东奔西走,万锦熙岸应有尽有”等字样,还有的标有“业主惊”“业主苦”“业主泪”“业主悔”等漫画。45面锦旗排成一排,希望开发商能高效处理好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

  成都市天府新区中海·万锦熙岸一期的业主们,因发现房屋存在漏水等质量问题后,曾多次与开发商协商,但多次承诺修缮的开发商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漏水等质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万般无奈之下,最终决定以给开发商送“锦旗”的方式,来维护业主们的正当利益。原本用来的“感谢”的锦旗却变成“维权”的方式,具有很强的讽刺意味和现实意义,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业主用几十年积攒下来的钱购了房,新房里却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这样的房屋明显有质量问题,业主能不上火吗?作为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对开发商加强房屋质量监管,如果认为开发商确实有质量问题,必须让开发商拿出维修和赔偿方案。如果不管不问,那就是失职,有可能一些业主会制作“不作为”锦旗送到房管部门。作为开发商对于房屋漏水等问题也不能拖,拖不得,如果不去认真解决,最后倒霉的不只是业主,也有开发商自己。毕竟这种问题是无法逃避的,早一点解决,负面影响会越小,拖一天,负面影响会更大。因为开发商开发的房屋不只是一个地方,这个小区的事情闹大了,其他小区的业主肯定也会找出问题,进行维权。

  业主向这个开发商赠送“反面”锦旗,确实让房管部门和开发商丢了大脸,但这也不见得就是坏事。房管部门应该提醒每一个公务人员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加强对开发商的监管,把老百姓的每一件事情都能办好。另外,可以借此机会,查找这个小区开发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在其他地方的房屋开发中,以此为戒。也让开发商从此事中吸取教训,不再有侥幸心理,不再偷工减料,避免再出洋相。并认真做好对所建小区的管理,让业主重找回对房管部门和开发商的信心。如果房管部门和开发商能做到这样,这一“坏事”就会变成了“好事”。

  房屋质量问题不是小事,对于业主来说是头等大事。虽然这件事情早晚得解决,但只要有一天没解决,业主就睡不着觉,心就不可能安定下来。如果我们的官员和开发商把自己当业主,站在业主的位置上思考问题,这些事情就不可能出现,即使出现了也就会很快解决。再说,如果这个房管部门在该小区的建设过程中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后立即处理,也不会让问题扩大,搞到今天这种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只有带着对百姓的感情去工作,才会有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人民群众是最有感情的,你不惹他们急了,绝对不会做出过激的事情,你对他好,他们就会百倍地感恩。如果有关部门严格监管,百姓肯定会对有关部门十分满意,会送上“真诚为民服务”的锦旗。如果开发商对业主负责,他们也会为开发商点赞,口口相传,为开发商做免费广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