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2.8公里泥水路早日变成水泥路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11:0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条短短2.8公里的村道,十年前,当地一位村小老师因道路难行,护送学生上学不幸坠崖遇难,后来被追认为烈士;十年后,这条村道依然没有修葺硬化,每逢下雨泥泞不堪,由于道路紧邻山坡,另一边是深沟,不仅出行不易,还暗藏很多安全风险。修路,成为四川巴中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二社和三社村民的一块“心病”,他们希望能早日修好这条村道,可以畅通出行,车辆可顺利进出村里(据9月28日《红星新闻》)。  

  应当说,在国家和地方“村村通”政策的推动下,出村就遇“泥巴路”现象已经非常少见,而据此前媒体报道,在四川,所有的建制行政村已经100%通上公路。公路,既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农村脱贫致富和发展经济的必备“硬件”,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困扰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两个社长达10多年的这2.8公里泥泞路,无疑已经严重制约了村民的致富希望。尽管10年前有老师为护送学生在这段路上付出生命代价,但路还是因为“没有指标”至今没有修成。  

  的确,作为县级政府而言,对于辖区的道路修建尤其是乡村道路建设,着实需要“通盘考虑”按规划进行。但位置偏僻,产业跟不上绝对不应该是拿不到修路指标的先决条件。相反,越是位置偏避,越是缺乏产业,越是需要尽早解决通路的问题。从报道中也能看出,为修路,村民不惜掏钱“集资”,但却是杯水车薪;一位原本计划在此投资建厂的本地村民,也因为不通路而搁浅;现在,为了满足修路指标申请条件,村民又在镇政府的指导下发展核桃种植。然可以预想到的是,当700亩核桃成熟需要外销时才修路,人可以等,时令和市场可以“守候”吗?  

  一条遇到雨雪连四驱越野车都很难开进村的2.8公里路段,尽管大致需要150万元,在当地村民眼里或许是“天文般”的数字,但在市县政府手里,很可能就是“小菜一碟”。城市道路少点“锦上添花”,对于这里的村民无疑就是“雪中送炭”。10多年被“遗忘”的这2.8公里泥水路,何以至今还通不上“水泥路”,在笔者看来,当地政府缺的不是“修路指标”,而是带领“二社”“三社”村民共同奔赴小康的执政初心。  

  护送学生的雷老师在此坠落山崖遇难,当地政府为其追认为“革命烈士”,然在烈士流血牺牲10多年后,泥泞的山路依然还没有任何改观,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烈士的在天英灵?2.8公里的泥泞路,既是这两个社村民最迫切和最需要改善的民生,更是他们发展经济的迫切期待,惟愿“修路指标”能从实际出发,不要让僵化的“指标思维”让村民的“出行梦”再次破灭,让困扰村民几十年的泥水路早日变成“水泥路”。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