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节假日的“时尚”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1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希望的人,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当前,全民阅读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阅读,不仅应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应成为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时尚。(9月25日 四川在线)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连续八天的“长假”吸引着广大市民,也吸引着党员干部们。随着反腐倡廉的进一步深入,“过廉节”已基本成为了节日常态。在大家都倍加珍惜的节日里,“旅游”基本成了“黄金周”的代名词。正因如此,每逢“长假”,各大风景区几乎人满为患。“与其去景点看人山人海,不如在阅读中畅游书山学海”,这是一些读者的心声,更应该是领导干部深思的话题。为此,《四川日报》将每月发布“天府好书榜”,为读者点评、推荐好书新书,正是给大家送来的精神食粮。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我们的党员干部,有的人平日里往往抱怨工作太辛苦,没有清闲的时候,但一到了像“十一”黄金周这样的法定假日,反而要携家带口到风景区去感受那另类的喧嚣,整得平日里忙,假日更忙。此时,党员干部们,不妨从案牍文书中走出来,到好书的世界去畅游一番,或许收获的要比挤车等车堵车 要大得多。就四川推荐的这些“好书”来说,涵盖了历史、生活、人生、哲理等对个领域,选择自己喜欢的书阅读,那“车马喧”又怎能干扰那份宁静的心情呢?

  陈寿说“一日无书,百事荒芜”。我们不求在书中去寻找黄金屋和颜如玉,但可以从书中感受生活,领略情怀,陶冶性情,参悟人生……在平日的闲聊中,有的领导干部总是牢骚满腹,硬说没有时间去看书学习。其实,他们是忽略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的道理,一点都不去“挤”,那“时间”自然是出不来的。当“读书”成为了一种习惯时,才能真正体会到“一日无书,百事荒芜”的境界。尤其是在工作压力相对小一些的节假日里,不用刻意去“挤”,那读书的时间也是有的。

  “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一个很爱读书的人,他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他留给陕北梁家河村老乡们的印象之一就是“爱读书”,他们记得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只有这样,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才不会觉得“读书”占据了自己的节假日,才不会感受到是一种负担,或别人强加给自己的任务,从而乐此不疲。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特别是年轻的领导干部,徜徉书海,让心灵在书香中徐徐穿行,让缕缕书香浸润人生,享受读书的无限快乐,那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呀!“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进一步强调了党员干部读书的重要性。因此,读书既是精神世界的享受过程,是不断吐故纳新的过程,是读书修德,付诸实践的“知行合一”的过程,更是领导干部提升执政能力的有效手段。

  当然,“开卷有益”也有其两面性,唯有“善读”,才能有预期的收获。古人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里的“善读”,应该包含三方面的含义:一是要有选择性的读对自己有利的“好书”;二是读书要深得要义,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三是要持之以恒,甚至可以将书当作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活到老,读到老。党员干部们,把“阅读”演绎为节假日休闲娱乐的“时尚”,在“好书”的世界里畅游,收获的是工作、生活的良性循环,又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