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62名学生都是干部”要权衡利弊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8:1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达州宣汉县胡家初级中学一班级62名学生每人都是班干部,班级李老师称一开始让大家报名班干部大家积极性不是很高,后来就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去。有电灯、风扇和所在楼层男女厕所管理员等职务,李老师表示担任职务代表了某种责任,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9月23日封面新闻)。

  每个学生都是干部,选拔班干部不再唯成绩。老师这样做,出发点也许是好的,让每个学生提供锻炼的平台,让更多的孩子有接受培养的机会。但每个学生都是班干部,由于班干部设置太多,也会出现一些弊病。

  按理,班干部应该有优秀的学生担任,不仅要有一定的威信,还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当班干部的学生应该与别的同学在各方面的表现上有一定差距,让其他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但人人都是班干部,可能会使有的学生不把班干部当回事了。人人都是班干部,相当于没有了班干部。再说,班干部是一个班级的标杆,如果让自我约束能力差的孩子当班干部,这不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反而容易把班级搞乱了。

  老师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干部,其本意可能是让更多的学生承担责任,是让每个人都有事可做,实现人人平等。但这表面上的“平等”,实际上就是“不平等”,有可能会滋生某些学生的“官本位”意识。有些平时表现差的学生,终于有了一次“当官”的机会,过了一把“官瘾”,尝了到指挥人的“甜头”,体会到管理者的权力瘾。他们有可能会想当更大的“官”,有的可能通过请客、送礼等想办法去争取更高职务的班干部。虽然满足了这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虚荣心,但连自己都管不好的人,肯定也不会去实实在在地做事。

  每个学生都是班干部,也可能使教育流于表面,孩子真正得到锻炼的机会并不多。班干部的设置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而非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应该是通过提供一个能够让学生展现自我的平台,班干部太多了,就让学生感觉到当官太容易了,弱化了班干部的“神圣感”“使命感”,就会使学生缺乏竞争意识,从而不求上进。再说,不同的孩子能力不同,管理能力欠缺的孩子担任班干部后,可能会加重学生工作的任务量,班级活动可能也无法正常展开。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不能一味地让每个学生都去当班干部。人人都是班干部,是一种弊大于利的做法。因此,班干部不宜太多,而是通过竞争上岗等选出能力强,真正能管理班级的人,让人服气的人去担任班干部,当好老师的助手。另外,可以根据班级的不同情况采取“因材施教”的办法,像班长等主要班委可以轮流担任,但轮换的频率不宜过快,否则会耗费学生过多精力,影响学习。因此,每个学生都是班干部是利还是弊,要多多权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