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女孩欠缺的何止是一张身份证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8:1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24年,小依一直饱受没有身份证的困扰,7年前,她找父亲黄某为其上户,但父亲却提出要2万元,到最后涨到6.6万元。这让小依觉得“永远都存不够钱给父亲,让他帮自己办户口”。9月22日下午,在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户政业务中心,小依领取了她人生的第一张身份证,得知这一消息,她的不少朋友纷纷给她打电话表示祝贺(据9月23日《红星新闻》)。  

  小依的命运无疑非常的不幸,而她所遇到的种种不幸,也显然都不是她自己的错。对于自己的父母,任何人都没有选择权,究竟她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更不是小依所能够决定的。相关报道显示,小依的母亲是陕西安康市人,当年在广东遇到父亲,但两人在一起后并未办结婚证,却一口气生下了哥哥、姐姐和自己。而三个孩子从小就没有生活在一起,小依更是被送到了姨婆家。  

  父母的“任性”在给孩子带来灰色童年的同时,随后的不负责任甚至唯利是图不但让小依从出生到24岁一直处在“黑户”状态,甚至从小到大没有上过一天学。不仅如此,在小依需要办理身份证而向父亲求助时,父亲黄某居然还向女儿索要一笔费用,从2万多元持续加码到6万6千元,以至于让小依感到永远存不够父亲给她办户口的钱。没有身份证,小依无法打工,无法到银行开户,无法办理电话卡,甚至连男友都离她而去。想一怒之下控告父亲,结果发现没有身份证,她连控告父亲的资格都不具备。一张身份证几乎把她逼上了“绝路”。  

  应当说,父母欠缺小依的还不只是一个户口、一张身份证,更欠缺天下父母给孩子本应有的所有关爱,甚至包括法定的抚养、监护和教育义务。而这样的极度自私和行为放纵,在我们眼前的现实社会中,又似乎并不太鲜见。有报道显示,随着DNA技术的成熟,做亲子鉴定已经成为社会不少年轻父母的“一股潮流”,而发生在亲子鉴定机构里的种种“奇葩”也更不断刷新人们的三观,以至于有人调侃,现在除了母亲是真的,其他都可能存在“造假”。而观念过分开放所导致的行为放纵,也正在不断侵蚀家庭基础稳定的同时,也给这些家庭的孩子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变数。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因为未婚同居生育的增多,原本可以凭借出生证和父母结婚证就可以方便办理新生儿入户的程序,正在被要求做亲子鉴定入户所打破。按照公安机关户籍规定,未婚生育的子女入户,需要与父亲做生物学鉴定,这样一是可以让孩子正常入户,二是可以防范拐卖儿童犯罪。但这一“便民举措”,客观上却也对某些人的游戏人生和行为放纵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说,小依的人生遭遇又何尝不是这个观念开放时代的“牺牲品”。  

  自古以来,婚姻和生育都是男女青年的“终身大事”,生儿育女也必须是以婚姻为前提,然婚姻与生育的严肃性和道德伦理却正在被所谓的观念开放一步步稀释,进而也让一些人对家庭的责任感一步步丧失。实际上这不是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反而是欲望失去约束的倒退。真正的社会文明是每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对上赡养、善待老人,对下抚养教育子女,对法律充满敬畏,对道德自觉遵守。而所有这一切,也不是仅靠一张身份证就能水到渠成的。因此,小依除了一张身份证,父母的失责失范更值得人们认真加以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