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影院建设,把虚高的票价降下来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8: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一部电影,同样是万达影城,内江的票价却要比自贡、泸州等地贵7、8块,比成都还贵!”按照同一电影、同级别影厅和相似时段,记者通过猫眼专业版数据发现,相比泸州、宜宾、遂宁以及资阳等附近市州相比较,内江万达影城总体票价也是最高的。(9月21日四川在线)

  内江相比较周边市州乃至成都影院的票价明显偏高,是因为票价是综合考虑当地市场、消费水准等因素确定的,最关键的决定因素是影院资源的多少。内江市电影市场竞争不够充分,供求关系还不够平衡。截至目前,内江主城区只有4家影院,川南其他市州中,自贡城区内影院数目已经达到8家,而泸州、宜宾城区内影院数目双双突破两位数,有12家和14家。

  不只是内江由于电影院数量较少,票价相对比较高。实际上,小县城一张电影票比大城市还贵,甚至贵出数倍。一座地级市,电影院也就只有廖廖几家,而且现在多地用观影券鼓励更多人去观影,影院出现了人满以患的情况。一座城市只有几座影院已远远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电影院以市场调节为由,把电影票拉抬得高高的,也就不奇怪了。

  内江市的电影票比其他城市高,显然已不符合市场规律,更不符合民众的需求,与党和政府提出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要求有点不符。抬高电影票价,确实让电影院增加了收入,毕竟就是价格再高,还是有一些“富人”看得起的,但这不符合基层普通民众的需求。电影院应该是面向普通大众的,试想,一张电影票比成都等城市还贵,全家几个人一起看一场电影,要花好几百元,普通百姓谁舍得看,即使咬咬牙、狠狠心看了,也会心痛好多天。

  内江市的电影票比成都等城市还贵,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文化活动场所贪婪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城市文化设施的不足。有关部门应该加大电影院等文化设施的建设,也可以将一些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的礼堂、会堂利用起来,让民众看电影不再难,不再贵。另外,政府物价部门也应该对那些电影院票价进行适当的限制,实行政府指导价,规定电影票价格的最高上涨幅度,设置涨价“天花板”,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能走进电影院。

  其实,现在很多地方搞“文化扶贫”。有的地方将一些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大众开放,有的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到社区等免费放映,有的组织文艺团体深入基层免费演出。很多地方坚持文化要“送”更要“种”的理念,文化活动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多向基层和农村延伸,向纵深发展。像江苏南通市就推出“文化惠民卡”,将“文化惠民卡”免费发放给普通民众,民众持“文化惠民卡”看电影打6折,买书打8.5折……将文化服务单位与民众联结起来,取得双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