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泻求医做10余项检查”的医生该查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8:3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 9月16日,拿着一摞检查报告,杨先生再次来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要向院方讨个说法:一次拉肚子,为啥会被该院专家级医生要求检查10多个项目?从心肺到甲状腺等检查,跟拉肚子是否有关系?该院负责处理此事的周姓工作人员说,将按照当地卫健局医疗专家组意见,对其中4项检查进行退费处理。都江堰市卫健局已责令医院尽快拿出对涉事医生的处理结果。(9月17日《华西都市报》)

  杨先生一个简单的腹泻,却要做10多项检查,光检查费用就花去了1139.05元费用,而且花了2天时间才检查完所有项目,包括彩超肝、胆、胰、脾、双肾、输尿管、前列腺、膀胱残余尿量测定、胸部X光、彩超甲状腺、甲状腺功能试验、乙肝两对半、幽门螺杆菌等。把人折腾得够呛,更让杨先生生气的是,在所有项目检查完的第二天,他药都没吃,也没做治疗,腹泻就好了。

  近年来,由于很多地方医务人员的薪酬与业务收入挂钩,从而使一些医生丢掉了最起码的职业道德,为了增加个人收入,为了多拿回扣,不顾病人和病人家属的感受,乱做检查,开高价药,开大处方,做大检查,从而导致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已超出了“看病贵、看病难”层面,变成了“看病怕”。民众怕进医院,是怕医生不负责,怕吃假药用假器械,怕小病治成大病,怕没病的看成有病,怕看病的钱被医院骗光后被赶出医院。而比“看病怕”更可怕的是,由于绝对的信息不对称,广大患者身处险境却不知道,被医务人员“出卖”了,还得帮医务人员点钱。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则被称为“白衣天使”,理应有最纯洁的心灵,现在却有些医务人员“乘人之危”“趁火打劫”,做出乱做检查、乱开药等最无耻的事情。一些医院、医生为何变得如此可恶,根子在制度建设不合理。医院原本是“非营利性”单位,却偏偏给他们下达了创收指标。医生本应凭技术看他们的医疗水平,而现在却以创收量判断他们的能力,决定他们收入的高低。手术刀本是用来为病人解除痛苦的,现在却无形中给病人增添额外的烦恼和负担。甚至由于负担过重,把病人提前送上了不归路。说到底,医院和医生把患者当成“唐僧肉”,是一种“变相敲诈和受贿”行为,必须严惩。

  由于医务人员的薪酬与业务收入挂钩,医院为了增加收入,鼓励和怂恿医生乱开药,开贵重药,多做检查。在新一轮医改“取消药品加成”后,老百姓表面上能吃到了平价药,改变了以往“以药养医”的问题,但“看病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乱做检查的情况多了,开大处方的情况也多了。总之,只要医务人员的薪酬与业务收入不脱钩,还得乱开药,乱做检查。看一次小感冒、治一个腹泻光检查费就要一千多元,整个看病过程没病也会被气出病来。

  因此,对于杨先生腹泻就要做10多项检查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彻查,看看到底问题在哪里?如果这个医生为了创收,为了多拿回扣等而给病人乱做检查,应该严肃处理。如果这个医院将医生的收入与业绩挂钩,就必须对这家医进行整治。责令其把医务人员薪酬与业务收入脱钩。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