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猴添景不能“养猴为患”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8:5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中午,四川省西昌市一家骨科医院内,经过一天的治疗后,刘先生依旧只能平躺,想要翻身都十分困难:他的腰椎一、二节压缩性骨折,全身多处受伤。刘先生说,他受伤的原因,是猴子对他进行了“围攻”。9月13日下午3点左右,他在西昌泸山上,看到有猴子抢夺一名男孩手中的瓶装水,他出手相助赶走了猴子,不料,就此遭到了猴群的“报复”(据9月15日《封面新闻》)。  

  刘先生受伤的过程似乎有些“喜感”,看到一只残疾猴在抢夺小男孩手中的瓶装水,为避免男孩被猴所伤,刘先生上前主动将男孩手中的瓶装水让给猴子,让男孩快速离开。谁知拿到瓶装水的猴子还不愿走,刘先生就冲它吼了几声,岂料这下惹怒了山上的“猴子猴孙”,众猴一涌齐上对刘先生展开了“围殴”,如果不是刘先生边吼边撤跑得快,不被这群“大师兄”挠出“原形”才怪。即便如此,刘先生也是伤的不轻,好在景区没有推责,主动提出会报销刘先生的全部医疗费用。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泸山景区原本没有猴子,为了丰富游客的体验,1998年才从外地引进了101只猕猴放养在山里,谁知森林茂密气候宜人的景区让这支猴群迅速扩大,虽然中途也“分流”到外地一部分,但如今这里的猴子的数量依然超过600只。种群的扩大和食物资源的不足,也让这些猴子成了景区一“霸”,不但时常抢夺游客食物,有时甚至跑到山下骚扰当地群众。  

  坊间有句俗话叫“请神容易送神难”,作为名胜风景区,如果看不到猴子的身影,的确会让游客感到乏味。引进上百只猕猴放养在山里,也确实会增加游客游览的趣味。然如今频频出现的“猴患”,不仅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困扰,也给游客的游览安全造成威胁。尽管景区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以控制猴子过快增长的势头,但效果却不是很明显,尤其是猴子还跟其他动物不一样,食物供应不足会骚扰游客,即便是供应充足,喜爱“挑三拣四”的猴子同样也会跟游客“过不去”,再加上有些游客又喜欢投递食物给猴子,客观上也会让猴子对游客的行为产生“误解”。因此,要让这些猴子在给游客增添旅游趣味的同时,又“乖乖听话”着实很困难。  

  在笔者看来,猕猴属于灵长类动物,人工驯化并不难做到,景区不妨借鉴其它景区的一些通行做法,除了加大食物供应,还应当通过定点定时的投喂,让“大师兄”们慢慢形成“定时下山、回山”的习性。另外,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游客文明,除了沿途用警示牌告知游客“禁止投喂猕猴”之外,更要教育广大游客不要挑逗和刺激猴子。泸山缺少猴子只会让游客感到乏味,但缺少安全保障才真的是景区的“致命伤”。所以,既然泸山需要猴子,就应该也必须想方设法给“大师兄”们戴上“紧箍咒”。让其“老老实实”留给游客观赏,再不能由其“大闹泸山”而成为游客乃至当地居民群众的“心腹之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