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双处罚”,让外卖骑手更谨慎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8:3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增强外卖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全力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成都市曝光了42起外卖、配送从业人员的交通违法,包含闯红灯、逆行、侵走机动车道等。从今年7月份开始,成都交警就联合成都市即时配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成都市快递业协会施行“双处罚”机制。(9月12日四川在线)

  外卖、快递小哥的出现,着实给人们带来不少便利,不过也有个别外卖、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在马路上风驰电掣,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成都市曝光了42起外卖、配送从业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广大外卖从业人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争时,不抢行,安全驾驶、文明配送”,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确实可以让更多的外卖小哥严格执行交通规则,谨慎驾驶,减少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从今年7月份开始,成都交警就联合成都市即时配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成都市快递业协会施行“双处罚”机制,在对外卖从业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及依法处理后,再将相关交通违法信息抄告至即时配送行业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和快递业协会,而两个协会则将交通违法信息上传到协会内部的线上平台,通报给各相关即时配送、快递企业,从而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格局。

  外卖快递骑手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成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对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实行“双处罚”机制,很有必要。要求各家企业进行内部核查,建立惩罚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警企共治的效果。如有的外卖企业骑手在一个月内初次因交通违法被查处,将被批评教育,须通过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后再上岗;第二次被查处,将被停工一周;第三次将被劝退。饿了么、达达、申通等公司也表示,已建立类似的扣分、拉黑等惩罚制度。

  违规驾驶、发生交通事故毕竟是谁也不愿看到的,许多违法驾驶和发生交通事故是不按章行驶造成的,但也有因为由于疏忽或者是对交规等不熟悉,或者是由于交通标志等不清晰、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等造成的。外卖小哥因违法违规驾驶、发生交通事故等被“双处罚”,甚至由于多次违法违章而被剥夺他们的工作,这样的惩戒,不仅规范外卖小哥的行为,也让更多的人对安全更加重视,防止事故的发生。

  当然,对于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双处罚”制度,各企业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制定配套措施,防止“双处罚”惩戒机制产生副作用,让更多的快递小哥自觉依法依规行车。希望更多的外卖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争时,不抢行,安全驾驶、文明配送”,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