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蜂夺命一家三口 当地政府应高度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20-9-13 9:4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络视频传出四川巴中市平昌县一乡镇爷孙三人被毒蜂蜇伤后死亡,引发网友关注。9月11日,记者经采访证实,事发地点在平昌县响滩镇双梁村,3名死者是该村村民魏某夫妇及其3岁孙子,系在田间收割稻谷时不幸被毒蜂攻击(据9月12日《红星新闻》)。

  记得曾从电视报道中看到过一种“杀人蜂”,这种夺命蜂据说并不存在于我国境内,也很少攻击人类,而一旦感觉受到人类威胁,便会主动进攻,人一旦被“杀人蜂”蜇伤,便会全身浮肿,如不及时就医,很快就会面临死亡。而发生在四川巴中市平昌县蜇伤致死一家三口的这种毒蜂,显然比传说中的“杀人蜂”更加危险可怕。据当地村民表示,这种毒蜂的“个头”只有两三公分大小,因为这对老夫妻带着孙子在收割谷子的时候碰到了“地窟窿”(即蜂窝),3岁的孙子被蜇伤后当场死亡,老夫妻被送医后也被宣告不治。

  由此可见,这种“杀人蜂”虽然形体上并不比普通马蜂大,也看不出有什么特殊,但“毒性”却与传说中的“杀人蜂”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巢穴还筑在地下,很可能还都隐藏在农村的庄稼地里,这对整天跟庄稼地打交道的农民来说,无疑非常危险。特别是这一家三口从被蜇伤到死亡,几乎就在极短的时间之内。甚至等不到急救车赶到现场,伤者就已经宣告不治。这种“杀人蜂”的陡然出现,对于当地村民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的生命安全,无疑构成了极大威胁,应该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

  一是要对辖区村民迅速启动宣传和做好必要的防范,引导广大村民在收割作物和进行田间管理时,认真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在发现疑似毒蜂“地窟窿”时,不要轻易触碰,立即向消防救援部门进行求助,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场处理。二是组织环保、防疫、卫健等相关部门科技人员对“毒蜂”进行现场调研确认,明确该毒蜂的种类,并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

  其三,针对被毒蜂蜇伤后救治时间十分紧迫的问题,当地防疫和卫健等部门还应向辖区村民普及相应的急救措施,告诉村民一旦被毒蜂蜇伤应该采取何种缓解症状恶化的知识和方法,不要让一家三口的悲剧再次上演。另外,毒蜂虽“毒”却也是生态环境中的一员,从村民的表述中也不难听出,只要不触碰其巢穴不让其感受到威胁,毒蜂一般也不会主动攻击村民。不要因为毒蜂“杀人”就欲对其彻底剿灭而后快,还应正确对待我们的生态保护,相信科技的发展,我们不仅能够医治毒蜂蜇伤,甚至还能利用毒蜂之毒,造福人类健康乃至“化毒为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