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伍村71名“创业达人”如何练就?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3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在凉山州金阳县依达乡瓦伍村一栋标准化养殖羊圈前,吉克木日打开圈门,将两片树叶含在嘴里,脖子一鼓劲,嘴里发出“吱吱吱吱”哨响。顿时,畜圈里的80只羊如弹簧一般涌出圈门,向不远处的高山生态草原奔去。(四川日报9月11日)

  吉克木日是瓦伍村村民,他却认为自己是一名“创业者”。而在瓦伍村,像他这样的“创业者”“创业达人”却多达71名,让人不得不赞。那么,这些“创业达人”又是如何练就?这也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

  “风投基金”支持,贫困户成养殖大户。2017年前,瓦伍村主要以种植苦荞、燕麦等农作物和养殖牛、羊、鸡等畜禽为主,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402人。2019年。为巩固脱贫成果,金阳县投入6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打造高山生态种草养畜项目。种植千亩人工草场,建设标准化养殖畜圈,采取“放牧+补饲”方式,科学化养殖牛羊。正是这样的举措,为瓦伍村养殖致富添加了活力,注入了希望,吉克木日就是受益者之一,他筹措3万元,通过“风投基金”,养了6头黄牛、4头西门塔尔牛和80只羊,从贫困户一跃变成了养殖大户。

  吉克木日通过“风投基金”变成了养殖大户,变成了“创业达人”,见证的国家扶贫政策好、有成效。在瓦伍村,谁养殖就扶持谁,谁也就能变成“创业达人”。“风投基金”并非真正的“风投”,而是养畜基金。为了确保参与养畜的村户维持10头牛或40只羊以上数量,村民卖了牛羊,要立即归还基金垫付的资金,除非村民继续用这个资金买更多牛羊。这样一来,300万元基金可以循环使用,谁养殖就扶持谁。同时,项目组聘请了养殖专家,跟踪牛羊的生长情况,确保所有牛羊都能顺利出栏和销售。”如此而来,瓦伍村71户农户便成为“创业达人”。目前,该村新建标准化畜圈17栋37户,维修旧畜圈34户,全村共存栏牛756头、羊1650只,成为名副其实的养殖村。

  瓦伍村71名“创业达人”启示我们,特色产业是脱贫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但致富的道路千万条,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殊产业,鼓励群众创业,让人人成为“创业达人”更重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