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蕾凋零“教师节” 只为做错两道题?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3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1日,有网友爆料称,四川苍溪县高坡镇中心小学校一学生宁宁(化名)被数学老师王某殴打后身亡。记者随即联系了宁宁的奶奶杨菊清,据杨菊清介绍,9月10日是教师节,孙女宁宁带着送给老师的花正常去上课。9点多,因为宁宁有两道数学应用题做错,王某便让宁宁跪在讲台上,揪耳朵、打脑袋、打手板……体罚过程中宁宁已经出现抬不起头、身体支撑不住的情况。送到医院后,经过吸痰、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还是没能挽回宁宁的生命(据9月11日《四川观察》)。

  教师节,是一年一度全民尊师重教的节日,人们尤其是学生家长都会以各种方式向辛勤工作在教育岗位上的老师,表达节日的问候和深切的祝福,不少学生也会在这一天上学时带上一束鲜花,向老师表达崇高的敬意。这一天本该是师生其乐融融的最快乐时光。十岁的五年级小女生宁宁,同样也带上一束给老师准备的鲜花,但换来的却是身体难以承受的体罚,只因为做错了两道数学题,幼小生命居然终结在数学老师的手中,终结在全民重教的这一天。

  我们实在无法理解当时的王某究竟处于一种什么心态,仅仅因为学生做错了两道题,就让其在讲台上罚跪,并施以揪耳朵、打脑袋等暴力惩罚。面对一个十岁的小女孩,作为老师如何下去这样的狠手?而据宁宁的奶奶表示,王某是这学期才开始教孙女数学,宁宁曾经告诉过她,只要一上数学课就怕到发抖,因为王老师最爱打人。 

  确实,家有“神兽”的父母都会从与孩子的交流中,时常也会听到孩子说某某老师喜欢打学生,但所谓的“打”,也都是因为学生“不听话”或“做错事”之后,老师象征性的罚站,或用书本敲敲脑袋,打打手心之类。因为局限于正常的惩戒范围之内,家长大多也不会介意。但这位数学老师王某对学生的“打”,完全就是出于满足畸形心态的“往死里整”。学生做错题实属正常,即便是做错了不该错的题,老师也应该基于批评教育并帮助其修改,对做错题的学生滥施惩戒,在笔者看来是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

  按说,就算是再喜欢惩罚学生的老师,也不至于因为学生做错两道题,就让学生在众目睽睽的教室讲台上“罚跪”,甚至还当着众多学生的面揪耳朵、打脑袋、打手板。这不仅属于明显的体罚和暴力惩戒,更与教师的执业准则背道而驰,同时也是对学生人格尊严的极大侮辱,本身就已经涉嫌违法甚至是犯罪。而作为数学老师的王某更应当很清楚这一点。如果不是心态扭曲或出于某种原因的发泄心里,如何能够如此暴戾。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事件发生之后,媒体记者先后致电涉事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无一例外的都遇上了“闭门羹”。很显然,在教师节这个全民重教的特殊时间节点上,发生这种有辱师德师风的悲剧,难免让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很难堪”。然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个王某不能代表全部,一个极端个案更不意味着老师暴力惩戒学生的普遍存在,依法依规查清事实真相,清除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还小宁宁一个公正并深刻汲取教训,不让类似悲剧重演才是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应当秉持的积极态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