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拆迁款假离婚引发真命案”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2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德阳一小夫妻为多获拆迁利益假离婚成了真。复婚路上,因一次口角纠纷男子持菜刀砍杀前妻外婆、母亲等人酿成了难以弥补的悲剧。近日,德阳中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判决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9月11日四川在线)

  2013年说起。原是一对夫妻的小林和小陈,为了征地拆迁能多得赔偿,二人商量办理离婚手续。在二人离婚后,男方小林一直想与女方小陈复婚。在双方离婚期间,小陈与他人有过短暂的婚姻关系。后来,小陈与小林和好,又生活在了一起。2019年6月,小林和小陈商量按揭买房,小林因无力承担按揭款而导致退房。因此,小林与小陈家人产生矛盾。当年7月,小陈外出旅游,小林联系未果。7月9日晚,小林来到小陈与家人共同租住屋内询问小陈去向。在在询问小陈去向的过程中,小林与小陈母亲、外婆等人发生口角纠纷。争吵过程中,小林受言语刺激而情绪失控,遂至该出租屋厨房内拿出一把菜刀,持该菜刀追砍小陈母亲、外婆等四人,尔后丢弃菜刀并驾驶电动三轮车逃离现场,最终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重伤、二人轻伤。

  近年,围绕着办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做生意等问题,“假离婚”“假结婚”在各地轮番上演,甚至有的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也打起了离婚官司,有的跟从未谋面的人成了“真夫妻”。这种假离婚、假结婚表面上占到了便宜,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真风险像本案中,如果没有这段“假离婚”,也就没有猜忌,不会发生这样的命案。

  “假离婚”“假结婚”逐利,已经成为钻政策空子的一种潜规则。在征地拆迁、限购等方面搞假离婚、假结婚的现象则比较普遍。一方面是限购、学区房、拆迁补助等政策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也是逼于购房等无奈的选择。这几年,楼市政策的反反复复,一会儿限购,一会儿为了去库存,又鼓励购房,结果不仅没有抑制房价,反而使房价一涨再涨。这种反复让房地产公司、中介等从中渔利。有的中介趁机做起了假结婚、假离婚购房“一条龙”服务。围城内的人忙着“假离婚”,围城外的人忙着“假结婚”。为了房子,让真夫妻“离婚”,假夫妻“结婚”。无论是“假离婚”还是“假结婚”,目的就是为私利。

  姻缘是人一辈子最宝贵的东西。老人们常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本案这对夫妻为了个人的一点私利,而搞了一个“假离婚”的闹剧,结果是变成了真命案,个中教训必须引起注意,提醒更多的人“假离婚”有风险,离婚须谨慎。千万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最后闹得不欢而散,甚至闹出人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