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巷的教训凸显社会治理软肋

http://www.scol.com.cn(2020-9-9 13:5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成都市青羊区拥有300年历史的桂花巷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原因是在街巷改造中,两旁行道树被砍得七零八落,一些树木被拦腰锯断,一些树的根部被砍断。在桂花飘香的季节,桂花树却惨遭“清理”,确实令人惋惜。

  百年老街的桂花树为啥突遭砍伐,在媒体的追问下,在舆论的压力下,有关部门作了回应表态,并且地方部门已立案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随着真相的水落石出,问责处理是迟早的事情,但桂花巷的教训却发人深思。不要以为这只是这一条百年老巷的事情,也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地区的事情,在全国城市改造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类似的事情并不少。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展,对城市公共基础社会改造提升也在情理之中。在城市改造的规划上,尤其是在一些古街古巷的改造维护上,需要科学决策,需要把握改造与保护的分寸。不能想当然自行决策,不能凭领导个人爱好决策,而是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尤其是对于拥有300年历史的桂花巷这类的老街老巷,不能用现代化街道建设的标准来衡量,而是要尊重历史,呵护文化底蕴,不能为了经济发展,为了城市形象的整齐划一,而破坏古街古巷本身的魅力活力。简而言之,城市规划既要科学,也要有人文情怀。

  管理要到位。在城市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不能只注重书面规划,而是要确保监管精准到位。在桂花巷改造过程中,由于高压电线未入地,和树木交织在一起,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对一些树木进行修剪和移栽没有错。但如何修剪与移栽,不能任用施工方胡来乱来。按照地方园林绿化规定,对于城市绿化段面栽种的树木,原则上不允许进行砍伐或移植,要砍伐或移植也要办理申报手续,而施工方却在手续尚未办好的情况下就大肆砍伐,显然这是监管的缺位与缺失。谁在给施工方撑腰壮胆,监管部门不能当“事后诸葛”,而是要主动作为,做到监管前置,才能避免类似的“野蛮性”施工与“毁坏性”施工。

  表面上看,桂花巷的桂花树被砍伐是施工方的乱作为,背后却是一个城市基层治理问题。一边是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桂花巷,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条胡同的人们,桂花树下闻桂香,曾是这里怡人的生活,曾是人们最温馨的记忆;一边是现代化的城市街道,是霓虹闪烁的城市夜生活。如何平衡城市经济发展与城市文化记忆之间的矛盾,这并非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题,而是一道相互融合、交相辉映的综合题。

  推进城市现代化和智能化,要注重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保护市民心中的那份根脉。注重以人为本,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这既是城市发展的本质与核心,也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的要求所在。一座城市连一条古街古巷都保护不好,都治理不好,如何来推进城市治理,如何来保障民生利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