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铁球砸婴案后,当键盘侠可耻
http://www.scol.com.cn(2020-9-6 8:1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年前,四川遂宁油坊街,一位妈妈推着不满一岁的女婴散步时,一个健身铁球从天而降,砸中了孩子,导致抢救无效死亡。近日,遂宁船山区法院在事发楼栋外张贴了公告,向未领取到判决书的住户或房屋使用人进行公告送达,判决整栋楼(除了家中确实无人居住)每户人赔偿3000元。(《成都商报》9月6日)

  判决结果公布后,话题“天降铁球砸死女婴整栋楼被判赔”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了广大网友讨论。有人说“法院懒政”,有人说“警方不专业”,有人说“杀人成本太低”,还有人说“这是现代版的‘连坐’”。

  的确,站在凶手角度,赔偿3000元,似乎“逃过一劫”。站在无辜住户角度,似乎不该赔偿。可既不是肇事者,也不是涉陪住户,作为旁观者,既没有立场为凶手“庆幸”,也没有立场为住户“喊冤”,更没有资格指责执法部门“无能”。

  充当“键盘侠”,固然能得到最为廉价的精神快感,但勿忘了“言语如利刃,伤人于无形”。身在故事之外,就没有任何道德制高点可以立足。

  据了解,女婴父母生下孩子时,已近40岁。孩子来之不易,自然投入了比往常更多的感情和心血。想不到却因为天降铁球断送了希望,当面直击的惨痛无疑会给这对夫妻造成强烈的精神伤害。“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当事人的痛,不可能被旁观者能轻易理解。

  四年至今,没有找到真正的“肇事者”,不得不用“过错推定原则”,寻求挽回经济损失。试问,让其他住户赔偿,当事人真的完全安心吗?肇事者没有被抓到,受害家庭真的能回归正常生活吗?法院的判决不免给受害家庭留下了一定的遗憾。

  先不论网友讨论的“法理性”“伦理性”如何,当我们为凶手“庆幸”,为住户“抱不平”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在不自觉地谴责女婴父母。谴责他们没有找到“凶手”,谴责他们“拉人垫背”。毕竟,没有抓到肇事者,作为舆论关注焦点,受害者家庭势必会承受大部分来自舆论的压力。且网友们抱怨、反对、斥责声越多,受害者家庭所承担的精神压力越大,进一步甚至可能会产生网络暴力现象。

  法院判决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追究有责任的人,更多的是为了“保护弱势”一方。作为有人情味的旁观者,不求能提供线索,帮助警方或其他住户,第一角度也应当是保护受害家庭,给予受害家庭舆论上温暖。关爱弱势群体,是全社会的责任。单单追究“公不公平”,不谈保护与治愈,没有道德与正义可言。

  诚然,不必用“你行你上”的过激之言指责带有情绪的网友言论。可当好“键盘侠”,应有基本的“共情能力”,过激的言论不会让肇事者出现,只会让受害者难过。不要让“亲者痛,仇者快”反复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