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报行踪被判刑具有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9-5 7:5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邓某某仍驾驶轿车搭乘田某某从武汉出发,经国道从邻市驶入高速路回到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白沙湾街道某小区家中。在宜期间,两人肆意外出吃饭、买菜、逛超市。邓某某、田某某二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导致密切接触者和小区住户300余人被隔离观察。9月4日下午,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被告人邓某某、田某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和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该案系宜宾市首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案件。(红星新闻9月4日)

  今年以来我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对疫情爆发区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但凡从疫情风险区归来的人员,首先要主动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备,然后被隔离14天进行医学观察。然而,邓某某、田某某二人从武汉返回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白沙湾街道某小区家中后,却隐瞒到过武汉的经历,直到出现疫情症状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后才说出实情。被告人邓某某、田某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和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瞒情不报被领刑在当下中国具有警示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作为一个公民如实报告自己的行踪,既是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负责,同时也是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持续向好,但是世界疫情却越来越严峻。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05时43分,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2665万例,新增196816例至26656072例,死亡病例达87万例,新增3648例至876168例。在这种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行百里者半九十,稍有不慎则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必须慎终如始,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前一时期辽宁大连和新疆曾经发生过聚集性感染事件,但凡到过这些高风险区的人员返回后要及时进行报备,别去刻意隐瞒自己的行程。瞒情不报坑人害己,实为法律所不容,邓某某、田某某二人被判刑就是一个例证。

  眼下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安排,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放假8天,充裕的时间给人们的出行创造了条件,外出旅游变得日益频繁。但是疫情并没有解除,防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动,一是人们不要去近期疫情风险区,比如大连、新疆观光旅游;二是从疫情风险区回来后要及时报备,千万别心存侥幸。要知道,及时报备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每个公民都要身体力行,恪守法律规定,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宜宾邓某某、田某某二人因瞒报行踪被判刑具有警示意义,人们应该引以为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