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贫困人员就业作为考核重点”是脱贫实招
http://www.scol.com.cn(2020-9-1 8: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局近日联合发文,提出从目标任务、摸排底数、聚焦重点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同时明确,生产经营困难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将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8月29日《四川日报》)

  中央提出,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贫困县要全部摘帽。今年中央下发的“一号文件”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列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在明确2020年“全面脱贫”的同时,要求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现在,离中央提出的贫困县全面脱贫只剩几个月的时间,再加上今年初,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的巨大冲击,许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不出去,企业延后复工复产,农民工又被困在家里无工可做,收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但“全国所有贫困县要全部摘帽”的目标已定,许多地方急了。因为,如果在年底前不能全部脱贫,导有可能被追责,但要真正摘帽,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地方搞一些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送钱脱贫、搬迁脱贫等。但如果贫困劳动力没有找到工作,就算表面上脱了贫,但要不了多久,必然会重新返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实际上,早在今年元月初,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三月下旬,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又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不仅要求各地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且要求各地在推动农民工有序返城返岗就业的同时,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因此,四川省把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作为年度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考核重点,这是解决脱贫、防止返贫的真招、实招,

  让那些贫困户尽快脱贫,要对贫困人员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缺项目的帮他们找项目,缺资金的帮他们找资金,缺技术的给他们送技术,没有工作的帮他们找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才能让那些贫困户早日脱贫、真实脱贫。这几年,四川省在一些贫困人员集中的地方建起了“扶贫车间”,这些扶贫车间可分为园区型、家工坊型、入股型和村集体型四种。“园区型”扶贫车间,指的是按照新吸纳10个以上贫困劳动力的标准认定的就业扶贫基地;“家工坊型”扶贫车间,是把生产机器送入贫困户,促进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入股型”扶贫车间,指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方式入股成立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村集体型”扶贫车间,即利用村集体的闲置厂房、校舍、空置地等资源,引进投资项目。有了这些扶贫车间,当地贫困劳动力再也不愁没有工作了。

  只有把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作为年度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考核重点,才能让一些地方不再搞虚假扶贫、数字扶贫,而是实实在在地把心思用在当地发展上,建更多的“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找到好的最起码能谋生的渠道,让他们有事情可做,有钱可赚,没有了后顾之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