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万采购月饼,“质疑一下”天塌不下来

http://www.scol.com.cn(2020-9-25 8:0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花78.1745万元买月饼?有网友质疑:“有必要花这么多钱买月饼?”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引发网友热议。9月23日,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回应称,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是四川石化的主管部门,此次采购是为了奖励四川石化。采购合理合法,经过相关部门审批。(9月24日《上观新闻》)

  公告显示,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购买了2705盒月饼,预算人民币为995440元,最终成交价格为781745元;彭州市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号是(2020)0488号。从这些信息来看,这次采购似乎没有问题,似乎“合理合法”。

  但是,即便是“合理合法”也要“允许质疑”。质疑一下,天塌不下来。中秋节就要到了,职工“合理合法”的福利,一点都不能少,不能因为“反腐严厉”就把职工“该有福利”也“反”掉。以至于以前出现了“私企职工欢欢喜喜回家过节”而却出现了“公务人员两手空空一脸丧气”。

  不过,也需要注意社会的情绪。社会上就有这样的说法“节日一到腐败继续”。这说明老百姓对于“中秋腐败”深恶痛绝。因此,即便“合理合法”的福利,公家单位也要经得起老百姓的挑刺,要让老百姓也认为是“合理合法”的。问题是,这里的“合理合法”是真的“合理合法”不?

  有这样几个问题是需要拉直问号的。

  其一,为何要奖励?请注意有关方面的回应是“奖励”而不是“福利”,虽然只是一字差距,意思却不同。“福利”是正常的节日福利,而“奖励”则需要有奖励的理由。而回应说“这是下属单位的奖励,为何奖励不清楚”。

  其二,价格合理不?月饼价格当然不同。这次采购的月饼一盒单价为289元,重量不到2斤,虽然算不上天价月饼,但也不是普通月饼。从新闻提供的图片看,包装很豪华,内容“却不多”。这种包装的月饼不符合“简约包装”倡导,作为公职单位采购这样的月饼不太合适。价格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

  其三,职工喜欢不?大多数职工都是普通工薪族,他们需要的不是“好看的月饼”而是“好吃的月饼”“实惠的月饼”,说到底月饼是“吃的”不是“看的”,289元一盒的月饼职工喜欢不,还是他们不得不接受“领导安排的月饼”。中秋福利或者奖励不能是“领导想发啥就发啥”,职工只能感恩戴德的被动接受。

  当然,还有一些问号,比如这批月饼的招标环节透明不?中标的企业有没有走捷径?78万元的支出合法不,“经过审批”未必就是合法的,万一是“违法审批”呢?总之,78万采购月饼,越是“合理合法”越要“说个清楚”。“合理合法”就要能经得住质疑,质疑能起到解疑答惑作用,反而有好处。

  78万采购月饼,需要包着“透明的馅”。让老百姓“闻一闻”没啥大不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