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月饼未尝不是件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8:0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将至,月饼作为节日具象化的代表,也迎来了销售旺季。除了传统月饼企业之外,近年来,月饼行业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肯德基、必胜客、西贝莜面村等餐饮企业,喜茶、奈雪の茶等茶饮品牌、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食品牌都推出了中秋月饼礼盒。(9月21日《成都商报》)

  中秋节快到了,月饼就是主题词,以往,消费者能够选择的多是传统月饼企业推出的月饼,今年却不一样,一些非月饼企业也参与了,比如肯德基等企业。他们的到来究竟会给月饼市场带来了什么?

  茶饮、餐饮品牌纷纷做月饼,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一方面在选择月饼方面多了许多选择,可以尝鲜,可以吃到不一样的月饼;另一方面给月饼市场提供了多样化。毕竟传统月饼企业再怎么变化,可能也会陷入“固定思维”之中,所做出的月饼也多多少少带着“传统”味,这是思维所决定的,而一些“跨界”月饼则可能会不一样,他们会带着新的思维去做月饼,会给我们不一样的月饼。这也是茶饮、餐饮品牌纷纷做月饼让消费者所期待。的确,这些跨界企业推出的月饼还不是“简单”的月饼,而是和其余品牌跨界推出“联名月饼”,例如奈雪の茶跨界故宫IP“朕的心意”推出国潮月饼,必胜客跨界敦煌联名推出“飞天踏月来·胜享中秋礼”月饼礼盒……当然,企业是理性的,餐饮、茶饮、零食品牌纷纷踏入月饼领域,背后必定有着一定的原因。有关专家分析:一方面是因为门槛低,生产月饼并不需要多高的门槛,也非常容易找到月饼生产厂家进行合作和代工,实际操作起来难度不高,且成本也不高,这是许多不是月饼企业所愿意做的,另一方面达到借势营销的效果。“品牌在没有自己家的月饼之前,最多打折做做促销,但是现在有自家的月饼了,让促销活动更加有灵魂和产品了。”“自己做月饼,又得名又得利,能卖则卖,不能卖,相当于做了一个噱头活动,至少得了名。”这是许多企业加入到月饼行列的真正意图,通俗地说,是借助月饼做广告,并不在意月饼能够给企业赚多少利润。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月饼市场有着节日的“短暂性”,也同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力量,只要抓得好,会收获很多。对于消费者来说,参与的企业越多越好,既能够从价格中获得好处,也能够享受多元化的月饼,因数月饼的款式多了,总有一款是适合自己的。当然,对于“跨界”月饼,监管部门要做好监督作用,要把好关,不能因为跨界而忽视食品安全,不能因为企业的花样而忽略了食品监管。消费者消费月饼,既要吃得好,又要吃得安全。这是企业的责任,也是监管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