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院收费何时不再“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21:5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先诊疗后收费、收费明细模糊……近日,北京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6起关于动物医院价格的问题投诉,问题集中在动物医院收费偏高且医药价格不透明上。(9月12日《北京青年报 》)

  一边是动物医院的数量急增,据了解,目前已达约10000家,另一边具有一定专业化水准,且为连锁经营的动物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0%。最大的问题是收费“任性”,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动物医院价格问题投诉,严查“任性”收费是值得点赞的。但如何规范动物医院的收费,让动物医院的收费“透明”起来,这是需要制度化保障的。

  动物医院“任性”收费问题由来已久。据报道,济南市民卢女士花费3000元从宠物市场上du购买一只幼犬,买回家不到两周,幼犬出现呕吐、便血的情况。卢女士把狗带到一家动物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幼犬患了犬瘟,需要马上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卢女士的宠物狗康复,但医院给出的账单却让她傻了眼——检查、治疗、住院等费用加起来近万元;北京市民韩琳岐将自家受伤的泰迪犬送医。在位于朝阳区四惠桥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进行初诊后,她被告知泰迪犬一条腿骨折,需要拍片检查、手术复位并住院治疗。经过4天的治疗,宠物狗康复出院,但医院给出的账单却让她傻了眼。检查、治疗、住院等费用加起来足有两万多元。类似的事情举不胜举。动物医院收费高,乱收费,是不争的事实。消费者对此的举报、投诉也是不断,可却没有更好的治本之策。动物医院除了收费不规范,有的动物医院,没有营业执照的,甚至没有兽医资格证。面对动物医院的种种问题,消费者面临的是“维权难”问题。想要维权找到有效的路径。

  动物医院“任性”收费,有着“先天不足”的因素,因为动物诊疗费用不属于政府定价范畴,未被列入政府价格目录,是由市场放开的,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需要做到明码标价和透明公开,诊疗前须向动物主人主动说明。动物医院如果能够做到明码标价和透明公开即可,即便是收费昂贵,消费者也只能忍辱接受。动物医院“任性”收费,更有着“后天不足”的因素。许多城市至今没有成立相关的行业协会,监管力量也薄弱,更没有具体的定价标准和操作流程。据了解,上海在 2006 年就制定了《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宠物医疗纠纷调解(鉴定)暂行规则》,规定宠物医疗须持有《动物诊疗许可证》方可经营,同时提出宠物主人有复印病历记录、诊断记录、检验报告、用药处方等材料的权利。规则同时指导宠物主人如何鉴定欺诈消费行为等。但在实际运用中,消费者的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

  动物医院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在专业方面需要精益求精,在收费方面需要规范。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速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监管部门要严格管理,从而让“任性”收费划上句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