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狗不理包子”面对“差评”别“差回”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3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上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北京王府井总店的视频近日引起关注。视频博主谷岳吐槽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酱肉包“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并称“100块钱两屉有点贵。”有消息称,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发声明称视频发布者侵犯了餐厅名誉权,餐厅将追究相关人员和网络媒体的法律责任。但随后又删除“王府井狗不理店”微博账号,声明也被删除。(9月12日新京报)

  俗话说,众口难调。再好吃的美食,也不一定人人都喜欢。即使老字号,也不一定人人都说好。面对顾客的“差评”,最好的回应,是感谢!最好的做法,是改进。这样,“差评”就能成为“好评”的源泉,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面对“差评”,就怒气冲冲,甚至“差回”,那么,只能是错上加错,自取其辱,越抹越黑,失败是失败之母。

  或许,狗不理包子也意识到了吧,否则,为什么“ 随后又删除“王府井狗不理店”微博账号,声明也被删除”呢?大概自己也认为不妥,担忧网友的“拍砖”汹涌而来。即使这样,眼睛雪亮的网友依然还是留下了“金句”:“难吃还不让说了?”“给差评就报警?” “众口难调这句餐饮业的老话都忘了吗?脾气太大了。”“至少应该事先声明实地调查,如果有错一定改正,感谢大家提意见。这样的‘国营买卖’做派,就是‘说不得’。”网友的不买账,给狗不理包子上了一课,也给所有的老字号,以及服务行业上了一课。

  近代以来,在现代工业发展、商业模式等因素的冲击下,不少老字号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业务第一曲线下滑。据商务部统计,在现存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仅10%的企业蓬勃发展,40%的老字号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而近一半都是持续亏损状态。这是客观现实,“老字号”从农业经济时代走来,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但是,如果运营思维还停留在那个时代,再加上“夜郎自大”思维,摆老资格,那就难有发展,光荣退场,甚至是耻辱退场了。

  的确,老字号里有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化财富,我们应该保护老字号的发展。但是,如果不能传承创新这种宝贵财富,而是只知道炫耀,“坐吃山空”;如果把国家的保护当做挡箭牌,不思进取。那么,早晚必被市场淘汰。消费者只相信质量,市场只相信实力。

  每一个老字号都有一个古老的故事,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丽结晶。比如狗不理包子,狗不理包子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天津郊区有一户农家,儿子取乳名“狗子”。狗子摆包子摊儿。由于生意太好,狗子顾不上说话,人们都说:“狗子卖包子不理人”,人们就叫他狗不理包子了。另一个是,有一个十四岁孩子小名叫狗不理,他做出来的包子好吃,卖得很快。人家喊惯了他的小名,久而久之,就把他做的包子叫“狗不理”包子。”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都再诠释一个道理,质量硬是硬道理。这就是狗不理包子的宝贵财富,现在,应该好好传承创新,在质量硬上再上新台阶,唯如此,才能长盛不衰。如果总想着“卖高价”,必然是卖得越高,摔得越疼。

  2017年,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打破一个思想,老字号就是便宜,老字号为了做久,要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在保持质量的情况下,就要有一个合理的价钱。”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大众点评上,一笼狗不理包子的价格为44元至128元不等,折合单价为1个5.5元至16元不等,比同样为老字号的庆丰包子最多能贵出10倍左右。相应地,在网络上关于狗不理包子的评价多为负面,其中“高价”备受诟病,甚至有人称其为“天价包子”。“老字号”再“老”也不是“法宝”,如果背离“物美价廉”的市场规律,必然走向“老朽”。

  “老字号”不能为老不尊,而应该为老自尊、自强,方能不辜负国家对老字号的保护,人民对老字号的期盼,老字号自己也才能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之路上扬帆远航,让老字号的旗帜高高飘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