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多等5分钟”能激活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0-9-10 8:2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饿了么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用户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会为用户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同时,饿了么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他/她也不用承担责任。(9月9日《澎湃新闻》)

  “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一系列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背后是“外卖员已成高危职业”的讨论。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提出“多等5分钟”有着特别的意义。

  当下,许多外卖骑手拼命奔波,甚至不顾生命安全闯红灯。这是很危险的事。外卖骑手之所以屡屡闯红灯,之所以屡屡冒生命的危险,一方面是拼命赚钱的动力,另一方面是外卖平台的“考核”和“奖励”机制,驱使外卖骑手多跑,甚至不顾生命安全的多跑。凡事过犹不及,超过一定的度,则不仅让外卖骑手处于困境之中,更容易使社会陷入某恐慌之中。外卖骑手不顾一切的现状必须得到纠正。这需要多方努力,让外卖骑手慢下来,再慢下来。其一,外卖平台需要修改相关规则,让外卖骑手不能单纯地以“快”论英雄,不能单纯地纯粹地为了赚钱什么都不顾及,当下外卖平台的规则是有缺陷的,但企业往往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外卖骑手的安全。许多时候,将外卖骑手的安全放到他们自己手上,由他们自己掌控,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唯有修改相关规则,外卖骑手才有望“慢”下来,才有望改变不重视安全的现状。当然,这更需要监管部门的督促,利用制度、法律以及大数据,倒逼外卖平台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其二,需要外卖骑手拥有正确的职业观,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从而理性对待自己的行为。外卖骑手拥有良好的职业品质,这比什么都重要,他们会从内心遵守交通规则,会自觉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其三,也需要消费者给予宽容。有时候,外卖骑手因为种种情况错过了规定时间,就要遭到差评,就要被扣奖金,这对于外卖骑手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能够激活我们的良善,能够激活我们的宽容,外卖骑手就不至于身体累,心也累。

  “多等5分钟”,只是小小的变化,但却需要消费者配合,更需要外卖平台从制度层面着手,而不是只将责任推给消费者,这极有可能引起消费者的反感,是得不偿失的。“多等5分钟”能激活什么?这要看各方面的反应,有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有可能会昙花一现,有可能了无声息。但让外卖骑手慢下来,该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也是需要去做的,外卖骑手不能再快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