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挤羊奶染布病”折射科学素养的严重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20-9-5 8:1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呼吸与哮喘病区收治了一名因“发热4天,皮疹3天”的2岁小患者。化验结果显示,该患儿得的是“布氏杆菌病”,这是一种由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医生询问发现,患儿居住的小区附近常有小贩牵着羊现场挤羊奶售卖,家长认为这样的奶有营养好消化,就经常给孩子买了喝。

  二十多年前,相声演员牛群、冯巩在春晚上说过一段讽刺家长溺爱子女的相声。相声里,牛群对儿子说:“为了让你喝上鲜奶,爸爸在楼道里养了两只羊……”单元楼楼道的狭小空间里养羊,这样的场景想想就令人捧腹,现实中更是极为罕见。不过,喝直接挤出来的鲜奶,并且视之为纯天然、最新鲜者一直以来却大有人在。

  楼道里不能养,但偶尔却能见到将羊养在小区某个隐蔽角落者;一些地方的农贸市场、集市上也能见到,尤其是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的市场、集市更是如此。至于走街串巷牵羊卖奶者,更是时常有之,相关的图片或视频,微博、抖音上能搜到很多。

  不过,当着你的面从奶羊的乳房里挤出来的羊奶,确实称得上纯天然,也新鲜得不能再新鲜了,但它卫生吗?答案是不一定。如果产奶的羊是健康的,挤奶的环境也未受到污染,刚挤出来的奶就大概率是卫生的,但如果是病羊,或者环境受到了污染,挤出来的奶就大概是不卫生的。这也是为什么现代社会奶制品要由专业化的企业进行生产加工,并且制定了那么严格的管理制度、执行那么繁琐的检验检疫程序、发明并使用了那么严格的消毒方法的原因所在。

  但是,在人类迈入工业化文明数百年后的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对农业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存在强烈的向往与崇拜,坚定地认为手工制品比工业化产品更好、更优秀——对现挤羊奶的推崇即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又是为什么呢?

  很多人相信手工打造的铁锅、钢刀一定胜过工厂流水线上出来的标准化锅和刀,相信民间偏方胜过三甲医院医生开出的药方,相信路边采的药草胜过药房里售卖的成药,相信山上石缝里流出的水比水管里流出的自来水更好,也坚定地相信手工做出的食物、织出的布一定胜过标准化生产出来的。但是,如果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出的产品整体上低于手工产品的话,为什么人类要将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创新视作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呢?

  这些人其实忽略了这样的一些事实:在前工业化时代,人们喝着现挤的奶,喝着未经消毒的水,吃着凭经验配制的药,整体上的生活质量与现在其实有着天壤之别,寿命更是远低于现在,夭折者比比皆是,“人生七十”是真的“古来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事件所反映出的,正是一些人科学素养的缺乏以及对现代生活方式的排斥、对过去生活方式的非理性迷思。这与相信吃啥补啥、以形补形的迷信行为颇有相通之处,而很多疾病也便借此而由动物传播到了人类身上,其危险性不可谓不大。破解这一现象,避免此类问题,有赖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和社会整体科学素养的提升,而这显然仍是一件任重而道远之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