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浪费叫“多吃点”

http://www.scol.com.cn(2020-9-1 9:2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由此,自上而下刮起一股“厉行节俭”之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在我们身边不经意间总会发现餐饮浪费的人和事。“多吃的”、“微信发100块钱自己去吃午饭”……这些话多半是父母对子女说的。为人父母,谁不希望自己孩子吃饱穿暖,担心孩子吃得太少,饿肚子,无可厚非。“爱不够钱来凑”,因为临时有事脱不了身,不能陪放假归来的孩子共进午餐,多发点钱让他“好好吃”,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现在不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代,但如果我们太“大方”,不知不觉就让孩子滋生铺张浪费的习惯。  

  厉行节俭也是好家风。有个留守学生,每次出门爷爷都会千叮万嘱“多吃点”,并说“生活费如数交了的,一定要吃够”,带了一个比脑袋还大的“大钵子”去学校,结果“眼大肚皮小”,每餐都剩饭。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各地纷纷呼吁出台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更是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下简称《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能够严于律己,做到“光盘”,但在约束子女的时候,可能就存在“多吃点”思维了。现在的孩子,把萝卜花认成油菜花,韭菜与麦苗“傻傻分不清”的现象时有发生,之知道拿钱买粮,又哪里亲身经历过春种秋收呢?所以,父母“大方”一点,孩子的浪费就会多一点。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我们要自觉摒弃“多吃点”的陈规陋习,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推行“N-1”等,既确保孩子吃好,又不铺张浪费。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厉行节俭的“火炬”,必须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