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站判赔B站,商标保护不容“二重身”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10:1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认为dilidili商标与bilibili高度近似,诱使广大网络用户误认为该网站就是B站或者与B站存在特定联系,B站将D站告上了法庭。日前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D站立即停止侵害相关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在新浪微博上连续五日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北京青年报》9月24日)。

  在ACG界,向来有“A站、B站、C站、D站、E站、P站、N站”的说法,其中B站指的是“哔哩哔哩(bilibili)”,而D站则被不少人指为“嘀哩嘀哩(dilidili)”。bilibili与dilidili之间,仅有互为镜像的“b”“d”之别。同样作为动漫视频弹幕网站,二者的商标冲突早在D站定名的时候便已注定。

  B站于2009年建立,参照的是日本的知名弹幕网站“NICONICO动画(N站)”,名字bilibili则起源于日本动漫《魔法禁书目录》中人物“御坂美琴”的别称。D站域名注册时间为2013年,此时B站的人气已不低。加之“哔哩哔哩”与“嘀哩嘀哩”在中文名上都有类似感,自然容易被人混淆。

  《商标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虽然D站表示,“dilidili”源于儿歌“春天在哪里”中的歌词,可从判决结果看,恐怕并没有被法院所认可。

  可以看到,近年来各大知名企业分别展开了商标保卫战。少林寺申请注册了666个商标引发争议;老干妈用200多个注册商标围起了“护城河”;“抖音”的字节跳动共申请注册了958件带有“抖”字的商标。商标保卫战不仅仅是名誉之战,也是商业利益之战。B站将D站告上了法庭,不过是商标保卫战延烧到“二次元”中的一例。

  林肯曾说:“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网站品牌形象格外重要。可以说,其中的商标利益能牵扯到一个网站、一家企业的生死存亡,甚至关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保护商标就该锱铢必较,在法治社会不容许“商标碰瓷”的现象出现。在商标保护形势日趋严格的今天,充当“李鬼”必遭严罚惩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