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一个人报到”值得奖励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9:5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迎来了10000多位“萌新”,学校特别设置“独立新生奖”,规定凡是学生一个人无家长陪同报到的,可获得一个奖状和学校发的文化衫。按照学校的说法,迎新日将会有志愿者陪同新生报到、宿管阿姨亲身示范铺床。此次共有2000位左右新生收获了独立报到的奖励。(9月15日澎湃新闻)

  对于每一位新生来讲,大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节点,意味着辛苦的学习考试有了回报,得以晋级更高的学习阶段。同时,绝大部分新生在进入大学时,恰好也到了成人年龄,在法律意义上是一个拥有完全自主权利的成年人,将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可见,新生报到不仅是简单的入学,也是一个变相的“成年礼”,为新生开启了新的人生成长大门,未来的生活需要自己去努力把握。

  因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设置“独立新生奖”,鼓励新生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下“一个人报到”,藉此彰显新生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性,并给予相应的奖励,这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对新生的个人成长有帮助。对于新生而言,这也是一次具有“冒险”意义的尝试和挑战,需要自行安排行程,在旅途和报到的过程中,当遇到各种问题时,不能再依赖父母了,而是需要自己去解决,这些都会逼迫其自发思考和行动起来。

  对于广大家长来讲,孩子离开身边去异地上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将目睹孩子进入高校生活,犹如“打怪升级”一般,具有很强烈的成就感。因此,很多家长希望陪伴孩子去报到,一方面是情感方面的不舍得,毕竟未来有数年时间不在一起生活,相聚的时间变得短暂,另一方面则是想见证孩子的人生重要时刻,了解孩子生活的校园情况,留下美好的记忆。

  家长的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也是人之常情,不宜苛责所有家长和新手,学校可以鼓励“一个人报到”,但不能强迫要求,否则就是侵犯家长和新生的自由选择权。当然,即便不是“一个人报到”,也不等于新生就不会独立,毕竟家长陪伴报到只有一两天时间,在办完手续以后就回去了,未来的校园生活,还是要靠新生独自面对。何况很多家长也明白,对孩子迟早要放手,报到后放手亦未尝不可。

  从实践情况看,选择“一个人报到”的新生有2000位左右,占比并不是很大,大多数新生还是由家长陪伴报到。这也说明,目前缺乏完全实施“一个人报到”的社会环境,家长和新生都有一个接受和适应的过程,学校不能强求,可以逐渐引导,鼓励家长适当放手,让孩子自主选择报到方式,并尊重其自由选择权利。同时,放手并非放纵不管,无论是“一个人报到”,还是在校园独立生活,都要有安全意识和生活能力,家长也应及早做好准备,提前培养孩子这方面的技能,以便更好地实现独立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