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新生是否一个人报到不必过于纠结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8:3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别设置“独立新生奖”,规定凡是学生一个人无家长陪同报到的,可获得一个奖状和学校发的文化衫。按照学校的说法,迎新日将会有志愿者陪同新生报到、宿管阿姨亲身示范铺床。此次共有2000位左右新生收获了独立报到的奖励。(9月15日光明网)

  毋庸讳言,近些年,接送孩子上下学,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特色”,谓之“中国式接送孩子”一点也不过分。从幼儿园开始,一直接送到初中甚至高中。大学报名时,还出现了有些家长帮孩子扛行李、找厕所、铺床铺,代办一切事务的不良现象,成为妨碍培养孩子独立品质的做法之一。也因此,鼓励孩子独自到校报到,就是好事一件,而借此发放“独立新生奖”也未尝不可。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一些家长送孩子上大学,实际上还有别的意图。一是借机看看孩子所在大学的设施、学习氛围以及所在城市的风土人情,二是借机完成一次短期旅行。

  依笔者为例。几年前,儿子升入青岛一所大学,我与妻一起送儿子去上学,一路上乘动车、转轮渡、坐公交,辗转来到大学校园。我们在青岛这座城市的小酒馆里喝啤酒、吃海鲜,与儿子一起徜徉于宽广明媚的校园,晚上,儿子住在学校宿舍,我与妻住在校外的旅店,心情惬意而美好。也正是因为儿子考上了这座城市的一所大学,我们才有机会到这座城市走一走,看一看,倘若没有这样的机会,说不定一辈子也不会到这座城市来。

  所以,对于家长是否送新生上大学,不可过于解读。大一新生独自到大学报到,可以鼓励,但是对于家长送孩子上大学,也不必过于纠结,更不必采取措施禁止家长送孩子去报到。

  当然,家长在送孩子上大学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行李,该让孩子背的要让孩子背;报到事宜,该由孩子打听的,要让孩子去打听,千万不能出现诸如帮孩子背书包、找厕所、铺床铺等越俎代庖的事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