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落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8:2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疫情影响和资金问题等原因,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埇桥区,亳州市利辛县,淮南市潘集区等多地存在拖欠教师工资问题。(9月14日 澎湃新闻)

  贵州省大方县教师欠薪案刚刚得到解决,安徽省宿州市、亳州市、辽宁省营口市、沈阳市部分市县教师工资被拖欠一事又相续被曝光。教师薪金及时足额发放,不仅事关教师生活,也事关尊重教育的护根固本。保障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显然需要更大的决心来推动、更大的责任来落实。

  从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有的教师被拖欠几年工资,有的住房公积金未缴纳,有的绩效、艰苦津贴未发放,这些问题的发生,显然不是因为疫情这一突发事件导致教师工资发放出现了困难。从被拖欠工资情况看,被拖欠工资者却多是教师。这就反映出一些地方在落实尊师重教上,仍然存在着喊口号、发文件上,仍然存在于喊起来重要、做起来可要可不要的窘境中。及时足额发放都存在问题,更不用说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这一要求了。

  保证教师工资发放,既是关乎教师生活好难易、能否安心工作的民生问题,也关乎尊师重教这一重要共识能否落实问题上。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已经是国家督导的一项重要任务,成为对各地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抓紧落实这一刚性要求,是各地应尽之责,而不是可选之项。

  现实当中,存在着越是到基层、相关的资金保障、政策落实中越出现递减情况。这也是乡村、边远地区留不住教师的一个重要因素。工资待遇上无法保证,又何谈尊重教师呢?拖欠教师工资情况被曝光后,各地表示正抓紧想办法筹措资金予以解决。对照教师的网络留言和媒体曝光,如果相关地区能够把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教师工资发放提前落实,其效果必然比被动落实要好得多。

  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应获得的待遇,本无需通过给领导留言、媒体曝光等“额外”程序来助力。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再穷不能穷教育”、尊师重教的认识还没有到位。穷尽一切办法解决教师工资足额发放,不仅是钱的问题,更是重视教育、尊重教师的理念问题。

  与一些地方拖欠教师工资相比,浙江金华教师则幸运的多,部分教师年终绩效甚至可以达到9万多元,远超过当地公务员收入。两相比较,拖欠教师工资的相关地方,应该扪心思考。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既是当下保基层保运转的应有之义,长远而言,更是重视教育、尊重教师的本来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