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朱穆朗玛峰”,姓名文化也有不该攀越的高度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3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起名“朱穆朗玛峰”,你相信吗?金秋开学,在湖北十堰某小学一年级的名册上,就出现了这个名叫“朱穆朗玛峰”的同学。记者9月10日联系孩子的母亲张女士,她解释说,给孩子这个名字完全因为一句玩笑话。当初怀孕时,有一次和老公在沙发上聊天,问打算给孩子取什么名字,老公随口来了一句“姓朱,就叫朱穆朗玛峰吧。”(9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似乎这“朱穆朗玛峰”的名字也挺有纪念意义。在这对夫妻看来,“朱穆朗玛峰”的名字既有纪念意义也有个性,与众不同也是挺好的。

  取名“朱穆朗玛峰”,从法理角度来说,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依据目前的有关规定,“朱穆朗玛峰”上户口不会遇到任何难度,既没有规定的“不能使用的字符”,而且都是“正规汉字的组合”,姓名的字数也没有超过规定的字数,如果是一句话,就不能上户口了。但是,能够通过上户口的审查,并不意味着这样的姓名就没有问题。

  “朱穆朗玛峰”与“珠穆朗玛峰”虽然只是一字差距,但是这个姓名的意思是简单而明了的。叫“朱穆朗玛峰”的孩子在学校里容易遭遇同学嘲笑,会因为“朱穆朗玛峰”的名字而成为全班,全年级,甚至是全校的焦点人物,被这么多人关注和嘲笑,可能就会留下心理阴影,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未来走上社会,也会是不小的压力。同事之间称呼的时候会是怪怪的感觉,叫他什么!是叫“穆朗玛峰”还是叫“玛峰”呢!不是所有的与众不同都有意义,不是所有的“个性”都有着美妙的感受。姓名个性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变成了搞怪,就失去了意义了。父母给孩子取名,只要不违法就是该有的权力,不过还是应该顾忌孩子的感受。

  现在一些家长给孩子起名字开始注重个性。有的使用生僻字,使用生僻字是没有问题的,也是一种文化传承,而且能唤醒“沉睡的生僻字”,是有意义的。除了生僻字外,4个字的名字也不少,例如“李肖乾坤”“田李晨曦”“徐图辰月”,但5个字及以上的很少见。而更为奇怪的是,有的人只是为了“个性”而“故意个性”,比如有的给孩子取名叫“王者荣耀”,有的要给孩子取一个“含有拼音”“含有字符”“含有标点”的名字。某地一位家长给孩子取了一个含有“逗号”的名字,使用的是“,”就被户籍部门拒绝了,有的甚至将户籍部门告上法庭,要维护自己的姓名权。如此个性只是满足了父母自己的心理,却没有考虑孩子。

  取名“朱穆朗玛峰”,须知姓名文化也有“高处不胜寒”的无奈,即便合理合法,也需要尊重孩子的感受,别为了“个性”而故意搞怪,姓名文化也有不该攀越的高度。取名可以“另类”但不应“异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