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教师需先从为教师减负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0-9-11 8:3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尊重教师需先从为教师减负开始
张立

  山东省、海南省在教师节前夕相继发布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及征求意见稿,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而在此前,宁夏、江西、河北、广西等地已经先行制定了为教师减负的相关规定。(9月10日 澎湃新闻)

  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还要承担各类评比、观摩交流活动、充当活动人数、填报各种数据,有的教师还需要被借调到其他单位支持某项重点工作。繁重的非教育教学负担,侵蚀了教师教学精力,影响了教师教学热情,也给提升教学质量带来了巨大负担。让教师疲于各种非教学任务、冲锋陷阵于其他阵地,显然不是教师作用最大化的正常打开方式。尊重教师,首先需先从减轻教师各类非教学活动、工作开始。

  现实当中,一些地方不少学校在教学实践中陷入一种误区,认为通过评比、排名、观摩交流等,会形成激励推动作用,还可以借鉴先进经验、互相促进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质量。有的地方,从地方整体工作考虑,在开展某项工作时,从学校抽调借用教师,虽然该项工作得到了人员强化和力量保证,但教学一线却少了这些教学力量打“主力战”,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让教师本身无所适从、疲惫不堪,也打乱了一些学校应有的教学秩序。

  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师权益,落实尊师重教的重要社会共识,显然需要让教师从非教育教学任务中解脱出来,避免让“副业”侵占“主业”。山东、海南出台的为教师减负的规定,以及之前江西、广西、宁夏、河北等地已经推行的教师减负举措,是各地立足实际,摸清各地在人为增加教师负担中的弊病后,出台的对症下药的“药方子”。“药方子”能否药到病除,能否下一剂足够猛的药,一以贯之的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需要各地下定决心。

  教师的主责是教育教学,主阵地是三尺讲台。落实为教师减负的任务,是尊重教师从事教学意愿的重要支撑和保证。出台一份为教师减负的文件比较容易,落实到位才是根本。不仅需要学校内部开展教学规律探索实践,减少不必要的各种评比、观摩交流、数据填表,更需要教育系统外,减少对教师教学的干扰。明确为教师减负的地方主体责任,明确减负的内容,减负工作的时间表,避免用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真正让为教师减负成为现实,落到实处。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教师发挥最大作用是就是教好书育好人。尊重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让教师们回归三尺讲台,用精湛的教学技法、高尚的师德师风为学生们守护一片成长的净土,为教师守住一方发挥专长的阵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