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应在全国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0-9-9 8:5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为做好学生秋冬季传染病防控,9月至10月对全市各类学校学生、幼儿园儿童免费开展流感疫苗集中接种,10月底前完成儿童、学生预防接种证查验、补证、补种专项工作。(9月8日澎湃新闻)

  给全市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有益于学生群体的身体健康,减少青少年流感发病率,防范流行感冒大规模爆发,亦符合预防为主、节约医疗资源的现代医学理念,有助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政策。而且,通过学生免费接种疫苗预防流感乃是最佳模式,具有投入小、回报大、覆盖面广、见效快等特点,应纳入学生免费疫苗计划里,并在全国范围统一推广开来。

  每年冬春季是流感发作的高峰期,一旦出现大规模爆发时,就会迅速感染很多人群,导致医院人满为患,且学生群体占了很大比例。学生免疫力较低,乃是流感的易感人群,由于学生在学校封闭式环境里,处于大规模聚集状态,班级人数众多、教室空间狭小,加之学生非常活跃、肢体接触多,乃是流感传播的最佳路径,往往一个学生患了流感,很快就在全班乃至全校传播开来,迫不得已之时,则需采取放假措施应对,进而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目前,流感尚未有特效药可以治疗,如果被感染流感,只能依靠个人免疫力抵抗病毒,正常情况下,一般需要七天左右才会自愈。而预防流感的最好方式,就是提前打流感疫苗,可以提高个人的抵抗力,减少感染几率。可见,给学生集体免费打流感疫苗,就能够提高免疫群体,从而大幅度降低感染率,亦可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减轻医疗机构的接待压力,将宝贵的医疗资源用于救治其它患者。

  现在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包括北京、深圳等,已经实施给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政策,效果非常好。比如北京市从2007年起,连续12年在学生人群中开展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研究数据显示,流感疫苗接种率≥50%的学校报告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比例仅为2.7%,出现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概率降低了70%。而在流感疫苗株与流行株匹配的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的个体与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个体相比较,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可减低大约50%。

  由此可见,“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且有成功经验可循,应在此基础上,尽快将其纳入学生免费疫苗计划内,并在全国全面推广开来,让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这一福利政策。而且,现在我国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医疗机构需要拿出大量的资源用于防控工作,而新冠与流感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应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先对学生、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大规模接种疫苗,以降低流感爆发概率,从而更好地实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