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大专生当“助教”,“神童”的故事当休矣

http://www.scol.com.cn(2020-9-8 8:1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9月,10岁的河南商丘女孩张易文站在了商丘工学院大专一年级新生军训的队伍里,看上去,她比其他同学矮了不止一个头。当年4月她参加了这所学校的单招考试,取得了352分的成绩并被录取,被当地很多人誉为“神童”。 转眼三年过去,今年夏天张易文完成学业从商丘工学院毕业,她没有继续深造,而是回到了父亲开的“私塾”成为一名助教。(9月7日《北京青年报》)

  河南商丘女“神童”张易文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中。与当初10岁考上大专院校成为一名大学生的轰动相比,三年学满毕业后的她成了一名“职场新人”——在其父亲开设的“私塾”当助教,每月拿着2000元的底薪标准。按照正常的在校教育时间来推算,13岁的孩子正好在读初中,张易之却“学成归来”成为职场人,但令人无比尴尬的是,13岁还没有达到法定的成人标准,“神童”不过是名“童工”而已。

  从教者必须要具备资格准入条件,才能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否则就会误人子弟,张易文年仅13岁也没有从教的经验,所以只能当一名助教从事一点辅助性工作。作为其父亲张民弢精心培养的“私教速成品”,当初被称称之为“神童”的大专毕业生,若没有后续的深造升级和能力提升,就无法具备强大的竞争能力,人生前景也注定会被蒙上一层阴影。对于张易文来说,继续深造又面临着高等数学成绩不好的短板,而继承家业又陷入了“私塾”属非法办学的难题,她的人生还得靠父亲来规划。

  现在倒过来看,当初张民弢最引以为傲的教育成果,却可能成为其长期的困扰。孩子的成长有规律,教育也有不可逾越的自身定律,揠苗助长违背了基本的规则,看似起点很高但往往会适得其反。事实也足以说明一切,张民弢的“私塾”除了张易文这一个杰作之外,8年时间再也没有第二个复制品,能够在10岁左右进入高等学府。没有人才,更没有天才,“神童”也仅是偶然现象而已。单招考试的专科生,真心没有什么神奇之处,抛开年龄上的巨大反差,352分的成绩在正常的高考中难登大雅,更不值得标榜和炫耀。

  “在家上学”有自身的合理性,但不能侵犯权利和违背规律,更不能成为违反法律的对象。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适龄孩子在校接受义务教育是其天然的权利,也是孩子父母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而不是关在家中“自我打造”,也应当是第一选择和优先方案。在家上学”究竟属于合理性替代,还是基于个人想当然的教育逃离,并没有明确的边界,但显而易见的是,没有了强大的教育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作为支撑,张民弢式的“私塾”并不值得提倡和鼓励。

  “神童”只是一种理想化状态,与其刻意与塑造和培养,不如尊重最基本的成长规律,让孩子拥有健康成长的环境。13岁大专生当“助教”,这究竟是其人生的高度,还是最无助的低线,没有再来一次的参照,对此很难作出客观的判断,但假若张易文不被过度的开发,而是沿着一条常态化的求学路线前进,13岁的她或许会达到人生的另一种高度。也正是对错与是非的模糊,再加上监护权存在很大的弹性空间,正当的权利和权利的正当性,边界就难以被精准的厘清,“一切为了孩子”的口号,也容易成为“一切都伤了孩子”的口实。

  不必过度炒作“神童”,那不过是透支化的过度开发,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伤仲永”的悲剧在现实中并不鲜见,个中的权利性伤害才更值得重视,“救救孩子”在每个时代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也有不同的内涵要求。如何让“在家上学”之类的路径探索,回归到科学合理合法合规的渠道上来,应是13岁大专生当“助教”带来的深刻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