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期间,请不要再评优选先,好吗?

http://www.scol.com.cn(2020-9-5 7:5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关于教师节的各种话题再次被人们提及,当然,对于教师节讨论最多的群体是广大教师,通过浏览网页以及各社交群,笔者发觉,讨论最多的话题,竟然是教师节的“存废”问题,很多教师竟然赞同“废除教师节”。

  赞同“废除教师节”的原因之一,便是教师节期间,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总是喜欢搞“绿叶衬红花”活动,此举伤害了绝大多数老师的感情。

  在一些地方,每每教师节来临,教育主管部门便层层选拔“优秀教师”“最美教师”,校级的,乡镇级的,县区级的,市级的甚至省级的,不一而足。教师节本来是老师们欢快的节日,但是因为各种评选活动,而让老师们陷入你争我夺、争名夺利的深渊。须知,各种荣誉与今后的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等个人前途、利益密切相关,所以,要想让老师们面对荣誉“泰然处之”,真的很难。

  最终结果,肯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得到荣誉的,心花怒放,得不到荣誉的,情绪低落。而学校领导也会经历一场“荣誉给谁不给谁”的权衡与煎熬,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不利于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与开展。

  在一些地方,教师节这天,还要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的表彰大会,甚至牺牲双休日也要召开这样的大会。会议的议程,不过是优秀教师发言,领导颁发奖励证书,而其他“普通教师”只能坐在那里眼看着别人领奖。而教师节这天,许多景区往往对教师半价或者免费照顾,可是因为召开“教师表彰大会”而让老师们错失了景区游玩的机会。

  这种“绿叶衬红花”的做法,带来的是领导的焦头烂额,以及老师们的心理不平衡,所以最令老师们反感。教师节本来是老师们的“节日”,却变成老师们的“劫日”,真的得不偿失。

  评选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不是说不可以,但是最好放在学期末或者其他时间,而不要放在教师节期间。教师节,理应伴随着快乐祥和的气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这一天,可以早一点放学,可以领导挨个办公室给老师们送去祝福与鲜花,可以鼓励学生手工制作一张贺卡表达敬师之情怀,而不要采用评选“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的方式,来冲淡教师节的喜庆氛围。毕竟,托起中国教育希望的,是广大默默无闻的普通教师,而不是寥寥几位“优秀教师”“最美教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