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吃光学生剩饭”的教育存在严重缺陷

http://www.scol.com.cn(2020-9-3 8:4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江西婺源一位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网友怒赞: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这堂开学第一课非常有意义。(9月2日《中新经纬》)

  学生有剩饭,副校长看在眼中急在心中,并且有了实际行动,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在有的人看来,这是言传身教,但却另有一种声音,这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因为再节约,也不能离开卫生健康。究竟该怎么看“副校长吃光学生剩饭”?

  副校长对学生吃剩饭很重视,这是该有的教育态度和姿态,但该如何教育学生呢?如何减少学生剩饭呢?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吃光学生吃剩的早餐,也是一种教育方式,不过,我们该从理性的角度解读这一件事,一方面副校长此举是良苦用心的,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能够打动学生的心灵,从而减少甚至杜绝浪费,或许当时副校长在情急之下能够想到的,自以为不错的教育方式。应该说,副校长的行为会给学生产生触动,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动学生,教育学生,但同时也可能会给学生留下阴影;另一方面大家看到副校长吃剩饭,会遇到卫生健康问题,万一学生的身体有恙,毕竟吃别人的剩饭是不卫生的,哪怕是为了教育学生,也不能建立在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基础之上。同时,也带给学生不好的“暗示”,减少浪费就要吃剩饭?如果实在吃不下,也要硬撑吃下去,这显然不是好事,而且极有可能会损伤到身体,这种方式无论如何算不上好办法。

  节约每一粒粮食,要从娃娃抓起。教师要言传身教,这是没错的。但教育方式却需要科学。老师要以身作则,做到自己不剩饭,同时,于细微之处培养学生的节约精神。但如果仅限于此,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找出学生为何浪费的原因。这背后可能蕴藏着非学生的因素。比如,饭菜不太好吃,或不合学生的口味;再比如,可能是饭菜打多了,没有提供供学生选择的方式。近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学生可以花一毛钱,购买一碟50克的米饭。此事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点赞认可。值得点赞的就是提供了精细化服务。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副校长去解决,而不是只针对学生。教育学生,并不只有“苦情戏”那一套,从科学育人的角度看,对学生科学引导则会更好。

  “副校长吃光学生剩饭”的举动的确是很吸引人,当然,也存在着争议。我们否认副校长的良苦用心,也不否认副校长作出的个人牺牲,但作为教育者,在教育学生方面,却不能“感情用事”,也不能“感情冲动”,而要带着理性,要注重科学性、实效性,要多注重从学生的发展眼光去看待教育方式。如此,才是教师最该有的,也是最美的教育姿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