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密室”发挥影视剧的余热

http://www.scol.com.cn(2020-9-11 8:3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IP成为影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沉浸式密室与影视IP的联动也愈发紧密。你可以扮演《鬼吹灯》中的胡八一去古墓里摸“粽子”,可以是《破冰行动》中的李飞与毒贩展开“猫捉老鼠”的斗智斗勇。线下沉浸实景娱乐,似乎正悄然成为影视产业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新京报》9月11日)

  在十年前,很多人会觉得花费700元体验一次密室逃脱,奢侈得简直“不可思议”。正如《哈佛商业评论》所言:“继产品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体验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实际上,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来临,正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丰富的体验付费。毫无疑问,沉浸式密室便是体验经济蓬勃发展的产物。

  有人将体验经济大致区分为娱乐体验、教育体验,审美体验以及逃避现实体验。沉浸式密室正是“逃避现实体验”的服务之一。现今,无论是综艺节目还是电影电视,“实景”都成为了“标配”,可见观众对“现实感”的追求。而密室商家通过搭建近似于真实环境的场景,引入具有高度互动能力的真人NPC,配合预先设定好的“剧情”,只要玩家能“入戏”,就能给玩家带来十足的体验乐趣。

  可能很多人会说“沉浸式密室是吃影视IP的余粮”可换一个角度看影视IP也可以靠沉浸式密室发热。毕竟,观看影视剧,观众和角色之间总隔着“第四面墙”。十几集甚至几十集看下来,观众对剧情的理解和感受,终究远不如剧情演员全面。仅仅是停留在观看体验,制作一部优质影视剧所传播出的思维、价值、科学、艺术等丰富文化产物容易被浪费掉。

  沉浸式密室让观众深入到剧情当中,让玩家以第一视角体验影视剧角色的“酸甜苦辣”。“深度观剧”“二次观剧”让玩家对影视剧剧情人物的了解更深,吸取影视剧中文化内涵更多。还能进一步刺激玩家观剧的欲望,带动服装、小说、光盘等周边产品的消费。诚然,相较于普通影视剧观众,沉浸式密室玩家的数量仅仅是少部分,可潜在的宣传价值及消费潜力亦不容小觑。

  影视剧制作者当深入挖掘沉浸式密室及类似实景娱乐体验的经济价值,通过主导内容开发,给观众带来更强的娱乐体验。让“沉浸式密室”成为延伸观影体验的服务之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