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光缆创卫,不能让权力裸奔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8:1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理当地知情者称,满江街道办剪断电信光缆与当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关,“觉得悬在半空中的电信光缆影响了市容环境。”(9月27日 澎湃新闻)

  创建卫生城市,让城市更加卫生整洁。这是所有参与创建城市的初衷。然而,为了创建卫生城市,直接剪断光缆的做法,留给外界的,是市民对突发事件后的担忧和创建卫生城市者的野蛮。为了创卫,不顾一切,不择手段。这样的创卫,对市民而言是重重的伤害,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据知情人介绍,因为这部分光缆的设置,影响了市容市貌,给创卫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故此,创卫组直接上手剪断了通信光缆,致使部分地区断网长达近11个小时。创卫组是否与通信公司进行过沟通和协调,来处理光缆布局问题?如果没有协调处理就直接剪断光缆,那么,剪光缆创卫背后,或许还有更多强制性创卫行为。

  剪光缆创卫的危害很明显,一来大量市民通信权利受到公然侵犯;二来通信公司的财产也受到了公然的损坏;三来为了完成创卫目的,权力就可恣意行使。无论是对公民权利的具体侵害还是对通信秩序、通信公司财产的侵害,或者是权力的合法使用问题,都需要纳入到维护群众权益这个根本上,需要守住依法行政的底线。剪断光缆创卫,接连突破了这些底线,必然受到群众的广泛反对。

  城市市容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工程。也许,被剪断的光缆在架设时缺乏统一的规划,或者架设后出现线路脱落、乱搭乱建等不规范、不美观的情况。相关的通信公司也有义务配合城市管理有序推进光缆架设更规整。这些问题,不管是出于创卫目标还是城市日常管理,都需要尽快解决掉。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也需要履行相关手续,在尽量减轻对市民通信权益影响情况之下,有序推进。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文明城、森林城等项工作中,采取了一些不文明、不合法、不合理的野蛮做法,在考核组考核期间,不让市民使用公厕、不让商贩在设定范围内摆摊、向市民提供正确答案的调查问卷、跟踪干扰考核组……创建城市成为一种“装出来”的“合格”城市。而这些种种怪象背后,都是权力过度使用。

  剪断光缆创卫,与创卫初衷相违背,与法治思维相违背。创卫的初衷是让城市更整洁干净,归根到底是让市民受益,让整座城市更干净,城市生活品质得以有效提升,而不仅仅是让考核组看到一座外表光鲜的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应该给干净的城市留足空间,但绝不应给权力裸奔任何可乘之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