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查女博士跳楼背后的“妖”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9日晚,南京大学一女博士生卓某从宿舍楼跳楼身亡。据悉,女生生前曾接触“身心灵”课程。网传论文一作被导师抢走并不存在。警方正在调查中,表示已排除他杀。(9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南大女博士跳楼身亡,原传卓某自杀原因是她的论文被导师“抢走”。但警方调查发现,这一说法并不存在,更非卓某跳楼的原因。目前,卓某死亡已经排除他杀;但警方发现了另一个线索——卓某生前曾接触“身心灵”课程。

  既然排除了他杀,又与“导师抢走论文”无关,警方自然就会把卓某自杀的诱因聚焦于“身心灵”课程。那么,卓某跳楼自杀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身心灵”是否就是诱导卓某自杀的那只妖?的确值得追查。其实,不仅是警方,就连我们没有侦查理论的局外人,也会顺理成章地揪住这个线索。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介绍,卓某在2017年入学前接受过心理治疗,她可能因此而接触了“身心灵”课程。“身心灵”课程并非南京大学的一门心理课程,而是自称身心灵导师、天生疗愈师、灵魂手术的李思坤创办的,它包括了圣启天生疗愈师、观音心茶、圣王瑜伽三门课程。记者调查发现,天生疗愈师课程一阶段为19800元,二阶段21800元,三阶段23800元,每阶段6天,上课地点为云南大理。

  这位神秘的“身心灵导师”李思坤女士,还在2010年出版了《爱的功课:李思坤的身心灵地图》一书,其中的内容虽然打着“爱”的旗号,却混杂着心灵毒鸡汤、佛道术语,看似积极却暗藏消极的生命、生活理论。那么,这本书以及李思坤的相关课程到底能给读者、学员传递什么爱的能量?身心灵到底是一门玄学?还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科学?这些都需要认真寻找答案。

  “身心灵导师”李思坤和她创办的培训公司都非常低调,很少出现在媒体和网络上,或许在闷声发大财吧。不过,公司的官网上还留有宣传文案,讲述着某知名大学博士生的“天师成长记”;至于这是否是他们杜撰的,读者则无从知晓。另外,在卓某曾学习“身心灵”课程的信息曝光前,《爱的功课:李思坤的身心灵地图》这本书的内容还能在网上查阅。但现在,很多阅读网站纷纷下架了该书。

  进修李思坤的“身心灵”,需要上万元的费用,如果这仅是一场培训诈骗,学员蒙受经济损失还在其次,我们更担心的是那些原本就存在心理疾病或者需要心理疏导的学员,是否会受到“身心灵”教材、读物的毒害,产生消极厌世的念头,进而轻生呢?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都不要放弃追查女博士跳楼背后的那只“妖”。换而言之,不论卓某的自杀是否与“身心灵”有关,我们都不应放弃对“身心灵”的审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