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旅游也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3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再有几天的时间,中秋国庆节将如期而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放假时间安排,今年国庆节放假8天,无疑给人们的外出旅游创造了条件。许多人开始准备行囊,跃跃欲试,准备到乡下来个“一游为快”。在此提醒各位游客,乡下旅游莫忘安全,农村也有不安全因素,必须慎重对待,才能防患于未然。

  最近几年,人们出于返璞归真的心理需求,乡下旅游开始火爆,尤其春天和秋天乡下备受人们的青睐。春天里春风骀荡,繁花似锦,一片葱郁,令人神往;秋天农家人开始进入收获季节,庄稼开始收割,果子开始成熟,秋风拂面,凉风习习,满山红叶,丛林尽染,此时到乡下旅游的确会看到许多可人的风景。但是乡村风景虽然好,也有危险伴左右,必须系好乡下旅游这根“安全带”。

  一是自驾游不要擅闯无人区。对于一些高海拔地区,比如四川、云南、贵州、青海、西藏等省份来讲,这些地方常常划定了自然保护区,属于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是法律意义上的“禁区”,自驾游不要到这些陌生领域触犯法律红线,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一旦碾压地面植被还会受到罚款的处罚。另外,到开放区乡下旅游也要有专门向导作指引,否则一旦陷入困境,会给社会救援造成困难。

  二是要防止“被咬”。乡村旅游虽然好,但是也往往暗含着一些危险因素。首先要防止被狗咬伤。通常情况下农村人出于看家护院的需要常常会养狗,这些家狗不像城里人那样用遛狗绳拴着,而是处于一种散养状态,这些散养的家狗遇到陌生人很容易去主动攻击,稍有不慎很容易被家狗咬伤。其次,要防止被毒蛇咬伤。农村野外风景的确十分可人,但是一些毒蛇也往往夹杂其中,去乡下旅游必须穿好防护服,最好把自己严严实实地裹起来,防止被蛇咬伤。

  三是要防止各种地质灾害伤害。今年雨季雨水特别多,一些地方甚至发生了洪涝灾害,山体经过长期的雨水冲刷已经变得松软,这些地方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去这些地方旅游前要备足功课,多问询当地地质灾害部门,千万不要贸然前行。对于处在警戒区域的村落来讲还是少去为好。

  国庆长假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假日,但是乡下风景虽然好,安全必须放心上。对于那些即将踏上乡下旅游征途的游客来讲,多一点防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为过。小心使得万年船,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过一个愉快的假日,从而让生活变得有意义。预祝游客们旅游愉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