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穿越死亡案”给谁敲响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2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5日,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一名19岁四川籍男子独自鳌太穿越时遇难。据知情人透露,该男子19岁,是四川籍。9月19日从太白县上山准备鳌太穿越,但被当地相关部门发现后,被及时劝返。但该男子从塘口的其他地方进山躲过了检查点,独自进了山。(9月26日 陕西电视台都市热线)

  擅自穿越鳌太线被劝返后依然我行我素,这名不听劝的男子最终命丧鳌太线。为了看风景、为了体验冒险刺激,结果以命为代价,结局实在不是公众所看到和希望的。殒命者的惨痛事故,应该给那些热衷冒险穿越群体们敲响了警钟。

  近些年来,因擅自到鳌太线等危险地区户外探险而被困或者因此而丧命的屡有发生,但却较少引起冒险者的足够重视,反而进一步刺激这些冒险者冒险闯荡的欲望。针对擅自冒险穿越的情况屡有发生,有不少网友认为,需要由冒险者自行承担相关施救费用。这既是给擅自户外冒险的一次警示,也一定程度上增加户外冒险的成本。

  尽管对部分危险地区的冒险旅游被禁止,但仍会时有发生穿越人士陷入危险境地的事故,四川、陕西等相关救援队仍然会义无反顾身入险地施予援手。这次发生的穿越死亡案,在救援时受到连夜降雨影响,施救难以有效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救援,但救援队仍未放弃任何一丝机会,只可惜仍未挽救回冒险者生命。

  据《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鳌太线穿越事故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2年到2017年9月,已累计失踪、死亡人数多达46人。有鉴于此,2018年4月16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

  有形禁令公布颁布,但一直以来,就有那么一些热衷冒险穿越的旅游爱好者,他们以体验冒险刺激、体悟人生等各种理由,去穿越仍然处于原生态的区域穿越冒险。既有鳌太线让冒险者趋之若鹜,又有可可西里无人区等为冒险者所追捧,还有一些尚未开发的水流、山区,一旦被某些冒险者冒险发现,就会吸引来一批冒险者蜂拥而来。

  尽管禁止鳌太穿越,但是仍然有部分冒险旅游者置之不理。冒险旅游不是冒失旅游,更不是不计一切代价鲁莽冒险。在鳌太线未被禁止穿越之前,部分游客成功穿越鳌太线,但前提是他们充分做足了功课,在探险技能掌握、有效的探险出行工具、体能蓄积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应备尽备。尽管如此,复杂危险的环境,仍让部分“有备而来”者殒命于此,或铩羽而归。

  “鳌太穿越死亡案”,教训足够深刻。户外冒险活动,需要理性认知,拒绝冒失活动。有形的禁令需要遵守,珍爱生命和理性探险的底线,更需要牢记和坚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